資訊

Information
04
05月
2021
星光舍舉辦「樂聚天倫悠遊之旅」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轄下星光舍,於日前舉辦「樂聚天倫悠遊之旅」活動。目的是為讓家長與智障子女(下稱學員)能夠在休假時一同外出遊覽澳門景點,認識澳門名勝及歷史,在休閒及輕鬆的氣氛中增加他們之間的互動,促進親子之間關係。

「樂聚天倫悠遊之旅」活動得到社會工作局的贊助。大家首先到「大三巴牌坊」及「澳門博物館」參觀,讓參加者認識澳門的歷史進程,以及不同時代澳門的面貌,加深對澳門地區的了解。在參觀過程中,家長充當學員的“導賞員”,每當學員及家長經過不同年代的展區時,家長便會向學員們講解該展區所展出的文物,及所屬年代的歷史文化和趣味習俗,學員們都聽得津津樂道。這樣的學習方式比起課堂講授更有效。透過這種互動方式,可以加強親子雙方的了解,建立互信互諒的關係。

 接着參觀澳門科學館,參加者對《神秘海洋》印象深刻,展覽館以來自沿海淺灘至深海中的奇異生物為主題,包括:奇幻漂流者、神秘生物等。另外也參觀了科學館其他的展廳,包括太空科學廳、機械人廳、運動健康廳等,這些展廳設有可以讓參觀者互動的設備,包括太空觀測體驗、機械人操作體驗以及射擊運動體驗等,這些設施令學員及家長有了個產生互動機會,建立學員及家長之間的默契,形成良好的親子關係。

午餐後,進行葡式手繪瓷磚工作坊,學員及家長在導師細心的指引下,共同創作屬於他們的手繪瓷磚作品,大家一起發揮創意去繪製作品,到最後作品製出了!大家紛紛拿着瓷磚作品拍照留念。學員及家長對此工作坊感到新奇及有趣,也期待下次可以再有藝術創作體驗活動。

「樂聚天倫悠遊之旅」活動到此便來到尾聲。家長們表示雖然疫情仍未過去,心情都未必放得開,但透過是次與子女一同參與澳門遊活動,可以暫且放下生活中的壓力,享受與子女一同玩樂的時光。學員們更是期待可以有更多的外遊活動。

學員及家長到大三巴牌坊合照留念。

學員與家長參觀澳門科學館《神秘海洋》

學員及家長共同完成葡式手繪瓷磚創作。

學員與家長參觀澳門博物館,了解澳門歷史。

學員與家長完成了葡式手繪瓷磚創作,並與活動導師一同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