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Information
30
12月
2020
星光舍舉辦潛能探索之旅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星光舍於日前舉辦「潛能探索之旅」歷奇活動。活動由員工率領學員,到澳門少年飛鷹基地進行歷奇活動。舉辦是次潛能探索之旅,希望可以透過進行歷奇活動,讓參加者之間可以建立友善和諧的關係,讓大家學習到互相幫助、互相體諒的精神,以及理性解決問題的方法。在群體活動中潛移默化地學會包容和諒解,並提昇團隊合作的精神、溝通及相處技巧、加強自信心及自我管理、紀律意識培養,同時創造屬於大家的美好回憶。


「潛能探索之旅」活動得到社工局贊助。內容包括互傳公仔、貓捉老鼠、123木頭人、軌道運球、猜猜我是誰、探索迷宮及眾星捧月共七項團體歷奇遊戲,讓學員感受到從遊戲當中所帶出的教育意義,也看到大家熱情投入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在活動過程中,讓參加者學習如何守紀律及規則,如果不遵守規則進行,便不能順利完成活動中所需要達到的目標。雖然有部分參加者由於身體原因,並未能全程參與活動,但他們亦能充分體現出體育精神來,不輕言放棄,願盡所能地完成活動中的挑戰。


有參加者表示對遊戲「軌道運球」印象深刻。他們當初認為這是一個較難的挑戰,兩人雙手要互相配合,不能走太快或太慢,要協調好大家的步伐。雖然有些參加者把乒乓球掉在地上,但都沒有放棄,工作人員在旁輔助他們進行思考,如何解決困境,最後順利地把乒乓球運送至終點。同時,有參加者甚至樂於挑戰不同的難度,由三人合力到四人合力進行,使活動更增添趣味。從活動過程中,可以看出學員們都懷抱着勇於挑戰及不易放棄的精神,這是符合活動的名稱—「潛能探索之旅」蘊含的最大意義:發掘他們最大的潛能及發揮自己的長處。


是次「潛能探索之旅」歷奇活動以頒奬環節作為尾聲,工作員從參與學員當中選出最佳投入奬及遵守規則奬,以茲鼓勵在活動過程中表現良好的學員,希望大家日後能夠繼續積極參與團體活動,以及適應群體生活。


1.png
活動開始前,參加者一同合照留念


2.png
在軌道運球活動中,參加者以三人合力完成挑戰。


3.png
參加者合力進行眾星捧月活動,把「月」運送到目的地。


4.png
猜猜我是誰活動中,參加者發出不同聲音,讓對面的參加者猜測對方的身份。


5.png
活動結束前,導師帶領參加者進行總結,他們均表示在活動中感受到愉快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