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Information
16
11月
2020
星光舍舉辦性教育小組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屬下星光舍於本年八月至十月舉辦了十二節性教育小組,是次小組的對象為舍內的女學員,目的是協助她們加強對性的認識及認知,表達性需要及灌輸正確觀念,澄清男女關係的界線及價值觀,以及預防性侵犯危機。


在十二節的小組中,工作員設計了多元的活動形式,以不同的媒介協助學員認知及加深印象,包括以影片觀賞、圖片講解、互動遊戲、角色扮演、圖書展示、工作紙等,以有趣的方式,強化她們的投入感。另外,為了增加學員的主動性及積極性,每節小組均會設計奬勵環節,鼓勵她們回答問題及發問,從而促進學員與學員之間、學員與工作員之間的互動,達致小組學習目標。


在最後一節中,工作員以小測驗的方式,檢視十三位學員的學習成果,最終結果顯示,有九成的學員獲得七十分以上的好成績,收到了預期成。而在小組過程中,學員的吸收能力也不錯,她們的發言很正面,沒有出現害羞、反駁、負面情緒等情況。至於小部分分數較低的學員,主要是由於她們的識字及學習能力相對較弱所致,故此,若將來再舉辦性教育小組,其改善方向是以學員的智力、認知程度來分班,以不同程度的學員安排相應的小組內容,相信較能配合所有學員的需要。


最後,在與學員進行小組總結時,問及學員印象最深刻的內容時,大部分學員都表示對影片《窈窕奶爸》印象深刻。影片內容主要講述男主角為挽救婚姻,假扮家庭女傭照顧子女,學員除對片中男扮女裝感到新奇外,還明白到家庭的角色並不只是「男主外、女主內」,還有很多可能性,最重要是互相尊重及分工。工作員在此節小組期望表達的重點是一個家庭組成,並不是童話故事,現實生活並不是「公主和王子結婚後過着幸福的生活」如此簡單,而是家庭中的責任才是婚姻的意義。學員雖然未必能完全明白工作員期望帶出的意思,但至少能達到啟發她們思維,婚姻並不是人有我有,而是需要考慮多方面的問題。


此外,學員對最後預防性侵犯的內容也印象深刻,工作員以影片帶出問題,包括如果有人以利誘企圖進行性侵犯時應如何處理、朋友之間是否可以親密接觸、並不只是女性才是受害者、性侵犯者可能是任何人、任何地方都有機會發生的等,這些內容及問題,較能激發學員之間的討論,工作員在過程中帶出正確的觀念。



組員一同討論性教育議題



學員積極參與小組遊戲



組員認真進行小測驗



性教育小組園滿結束,影張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