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Information
20
05月
2020
星光舍推行學員飲水計劃

職業治療師 蔡慧仙


抗疫期間,除了加強個人衛生、每天運動及均衡飲食外,亦應該維持每日飲用8杯水的健康好習慣,讓身心維持最佳狀態,增加自體免疫力。水的角色就像人體的「清道夫」,會參與身體新陳代謝的作用,透過循環將體內的老廢物質排掉,以及飲水可維持維生素C的抗氧化功能等,因此在抗疫期間,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星光舍與學員一同制定並執行每日飲用8杯水的飲水計劃。


成人一天當中最佳攝取的水量為1200-2000毫升,星光舍用有效及配合學員日常生活作息時間表來安排學員飲水時間點。在計劃初執行時,學員會因為一直上廁所及固有的生活習慣,不願意多喝水,只有在吃藥時才會喝水。因此剛開始學員比較被動,需要職員在飲水時間點進行廣播,才會記得飲水。飲水計劃執行約一個月,現時學員已經習慣了,一到時間點不需要職員廣播,都會自動自覺拿著水杯到辦公室對職員說:“唔該,我要飲水呀!”。


在計劃執行中給予正增強以培養學員每日8杯水良好習慣,學員都很積極參與,也逐漸養成了主動飲水的習慣,配合獎勵方式給予達到指標的學員回饋。有時職員因在處理工作而忘記飲水時間點,學員都會主動的提醒職員。


學員透過此計劃更了解飲水的重要性及飲水會帶來的身體改變,在日常生活中養成喝水良好的習慣,身體狀況也比以前更加健康了。



20-1.png

學員準備煲水


20-2.png

我們都很喜歡喝水


20-3.png

工作員登記學員的喝水狀況


20-4.png

多位學員達成目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