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Information
20
04月
2020
星光舍為學員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工作坊

為履行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中有關殘疾人士有參與政治和公共生活以及參與文化生活、娛樂、休閒和體育活動等的權利,結合我國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契機,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星光舍特意為學員舉辦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工作坊活動。

由於疫情關係,本年的國家安全教育展取消了實體展覽,有關當局制作了一個名為“國家安全走進校園”網絡圖片展的專題網站,讓廣大市民可以隨時隨地登入網站觀看國家安全的相關資訊。

有見及此,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附屬星光舍於4月15日舉行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工作坊,以深入淺出、開門見山的方式向學員們講述有關國家安全、地區安全以及網絡安全等相關內容,並結合了運用專題網站及意見表達的方式進行是次活動。

在活動上,先由工作員向學員們講述是次活動的意義和動機,然後再向學員們講解有關國家和地區安全的概念,帶出了“國安則家安”的重要信息。隨後工作員再向學員們講述當前的國際形勢,並利用相關新聞圖片去展示一些國家仍然處於戰爭狀態,例如:阿富汗、敘利亞等,並帶出了我們能身處在和平地區是一件幸福的事,要學會惜福感恩。另外亦讓學員們知道他們是有接收資訊的權利,了解到國家、澳門以及國際社會上所發生的事情。

另一方面,工作員向學員們講述有關網絡安全的相關內容。現在是網絡時代,人類每天的生活都離不開網絡。因此學員們對“網絡安全”非常感興趣的,紛紛說出曾遇到的網絡不安全情況,隨後工作員向學員們教授了 一些網絡安全的實用技巧,例如:帳戶密碼不要外洩、定期更改密碼以及不要打開來歷不明的連結等。

學員們在工作坊中積極提問,踴躍回答工作員的問題,以及對工作坊內感興趣的內容發表了自己的看法。通過這次工作坊,提高了學員們的時事觸覺,拓寬了學員們的國際視野學員們表示此工作坊獲益良多。

0420-1.jpg

工作員講述本次工作坊的意義

0420-2.jpg

學員講述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