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Information
30
03月
2020
星光舍-優化工作培訓(一)

職業治療師:蔡慧仙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星光舍是一間為智障人士提供家庭式輔助住宿服務的院舍,運用融入社區服務模式和生活化的流程訓練,提升服務使用者獨立生活的能力。透過系統化的訓練流程讓服務使用者練習以及概念化到日常生活活動當中,以提升學員的獨立生活的能力。


為此,星光舍對員工進行了優化工作培訓。此次培訓由職業治療師帶領員工執行第一階段的培訓工作。在相處應對方面,教導員工與不同特征的特殊人士溝通技巧及相處方式,例如:面對自閉症、焦慮症等服務使用者的處理手法以及針對獨立個別狀況提供的建議及手法。在生活訓練方面,主要訓練內容為:個人衛生自理、日常生活自理、社區認識等,透過系統化方式建立簡單的流程以及獎勵方式促進服務使用者學習獨立生活能力,而以實操的方式教導員工正確的訓練方式,其中將日常生活活動以活動分析方式討論服務使用者執行職能的困難以及發現需要改善的部分並做訓練。


最後與員工討論小組訓練的技巧及原則,從活動目標的制定到活動的設計,在空間環境或流程順序上,都是一樣重要的,目標的設定以適度的挑戰為宜,提供適合學員發展的挑戰與任務,在學習中避免挫折感以提升服務使用者學習的動機。

3-1.jpg

實際操作一


3-2.jpg

實際操作二


3-3.jpg

實際操作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