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Information
11
09月
2023
星光舍---獨立舍膳食烹飪小組分享

星光舍從6月份下旬起開展獨立舍學員膳食烹飪小組活動,目的是通過參與日常膳食烹飪學習,培養學生生活自理能力,提高學員手眼協調能力、增強團隊合作意識,幫助學生掌握一些簡單的烹飪方法,為學生將來走向社區生活並逐步融入社會打下基礎。


學員認真聽講

烹飪是一項非常實用的生活技能,本期膳食烹飪小組一共分為三個部分進行。首先職員通過ppt來進行美食簡介、食材分類和挑選,烹飪工具的種類,講解烹飪前準備工作等,在教學過程中表達重視學員間的團隊合作,讓學員知悉食材挑選方法、食物衛生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項等等。


學員在超市里選購食材

第二部分通過教學實踐,員工帶領學員前往超市現場購買晚餐食材,在採購食材方面也滲透了學生的語言交際能力、辨別能力和計算能力,讓學員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學習和積累經驗。


學員融入細膩的心思完成美味的佳餚

第三部分實踐篇:學員購買食材後滿載而歸烹飪廚房,接著在員工指導烹調示範後,學員們熱情高漲地加入到各個環節,共同體驗烹飪的樂趣。有些學員輔助負責洗菜、切菜,有些負責洗米煲飯,有些負責煲湯、掌勺,他們都忙得不亦樂乎。學員的每一次付出不僅是製作一道道美味佳餚,更重要的是培養了他們的自信和團隊合作精神。她們不斷嘗試,勇於去嘗試,不懼怕手忙腳亂,並通過與小夥伴之間的溝通、配合,融入細膩的心思完成美味的佳餚。只見廚房裡的煙霧在飄散,一個個碗盤子在洗刷,一道道菜肴在烹製,一份份飯菜在加工陸續出品,頓時變得香氣四溢,大家聞著撲鼻而來的香味紛紛讚歎著美食的誘惑太大。經過一陣子忙碌,學員們歡呼著終於開餐啦!大家圍坐在一桌品嘗美味佳餚,相談甚歡也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


最后感想


通過本期膳食烹飪小組,重要的是讓學員在實踐中學會了合作,在實踐中成長、享受和體驗自製美食的快樂以及製作的成就感。我們相信學員們會在烹飪領域中有更多的發現和收穫,讓生活充滿了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