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Information
23
03月
2022
星光舍舉辦福虎生風迎新歲暨家長座談會

01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附屬星光舍於日前舉辦福虎生風迎新歲暨家長座談會,邀請家長及學員聚首一堂,回顧過去,展望未來,送舊迎新,並藉此機會讓家長在活動過程中,加深對院舍服務的了解,提升歸屬感,以及了解自己子女在院舍生活的情況。


本次活動分為兩個部分,首先是邀請家長到院舍進行座談會。在座談會開始之前,為了增加家長對子女有更深入的了解,社工與家長傾談及檢視子女的成績表,分享他們在院舍中的得着及需要改善的地方,使家長知悉子女的生活能力和成長需要,家長同時向社工分享了子女在家中的表現及狀況。在傾談的過程中,家長非常樂於聆聽子女在院舍的生活及訓練狀況,家長也對子女的改善及進步感到驚喜。例如院舍的煮食訓練,子女在家時都較依賴家人,但經過院舍的訓練後,子女回到家中反而會幫忙煮飯,這使家長感到欣慰,另外,家長對院舍提供的醫護服務也感到非常滿意,家長表示過去子女的皮膚都較差,常會有細菌感染情況,但在院舍的協助下,十多年的皮膚問題解決了,家長對此感到非常滿意。此外,家長也分享子女在院舍的訓練後,子女的自覺性有所提升,家長表示過往子女回到家時都不會自覺起床,需要家長每天叫醒,但不是每次都會願意起床,現在不用家長叫喚,子女都自動自覺起來上班,有時甚至家長未起床,子女都已出門,這讓家長感受到子女的成長,也對院舍表達謝意。


02

另一方面,為了提升及改善院舍的服務質素,與家長們進行院舍服務質素問卷調查,讓家長可以向院舍的工作及服務,給予建議,例如家長對子女理財方面的建議,可讓院舍增加一些關於理財的小組或工作坊,加強子女對金錢正確價值觀及用錢方法的教導,改善子女亂花錢的情況;又如家長對院舍設備的意見,經院舍商量後若可行,亦會考慮增添對學員有幫助的設施,例如脂肪檢查儀器,測量子女的脂肪是否超標,改善子女的健康狀況。當院舍收集所有家長對院舍設備、環境配置、工作人員的生活照顧、專業人士的輔導工作等意見,院舍會將資料整合及撰寫改善建議報告,從而得出院舍改善方案,使院舍的服務能夠達致家長及子女的需要,並更貼合子女的情況,加以實踐,讓家長也參與院舍的改善工作,提升家長對院舍的歸屬感。


在座談會上,由專業同工,分別向家長回顧過去一年院舍所舉辦的小組興趣等活動,以及醫護、危機處理和職業治療的工作內容等,加深家長對院舍服務的了解。在過程中,特別增加院舍的透明度,讓家長認識子女的生活細節、彰顯子女的能力及院舍提供的訓練方式,同時,在座談會中,讓家長直接向院舍表達想法,通過直接的交流,使加強家長和院舍的溝通及合作,共同提升院舍的服務質素。最後,學員在工作員的協助下預備茶點供家長享用,並製作精美的香包,贈送給家長,家長對學員的表現感到欣慰及充滿歡喜。


03

在座談會後,隨即進行本次活動的第二部分,邀請全體學員與家長一同外出享用春茗晚餐。為了增添節日的喜慶氣氛,特意在席間安排新春小遊戲和抽獎環節,讓現場氣氛更為熱烈。最後向所有參加者送上新春祝福,學員及家長們都十分歡喜,滿載溫馨。


社工介紹院舍服務和分享學員的生活狀況。

學員親手為家長奉上花茶。

學員在座談會上參與服務—協助茶點供應。

在家長座談會完成後,全體參與者一同合照留念。

學員親手製作香包贈送給家長。

家長與學員們在享用晚餐後合照留念,樂也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