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Information
11
01月
2022
星光舍舉辦「揮毫潑墨、落紙傳神」書法興趣班

為了讓學員認識中國傳統文化,學習中國書法的方法和步驟,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星光舍日前舉辦「揮毫潑墨、落紙傳神」書法興趣班,讓學員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了解中文字體的來源和組成,並藉此了解春節揮春的書寫方式和要點,為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做好準備。


是次書法興趣班透過介紹書法的由來、書法用具的介紹和使用、字體的結構組成以及書寫揮春這四部份來開展的。工作員首先向學員介紹書法的由來,讓學員知道書法是一門歷史悠久的學問,是一項優良的中國傳統文化;隨後再向學員介紹寫書法時用具以及使用方法:寫書法的用具主要包括毛筆、宣紙和墨水,工作員教授學員使用毛筆的正確方法,因為有了正確的執筆姿勢才能寫出一手好字,另外也介紹了宣紙和墨水的使用方法。


然後工作員向學員介紹中文字體的結構組成,讓學員了解到中文字背後的組成和意義,加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了解;最後來到學員們最期待的環節:書寫揮春。學員們通過學習書法的基本方式和步驟後,便在工作員的指導下,開始書寫揮春,在過程中學員們「揮毫潑墨、落紙傳神」把心中美好的祝願寫在宣紙上,像身體健康、龍馬精神、萬事如意等等,一個個優美的字體,組成一副副的春節揮春,表達了對身邊人的祝福和問候。


有學員表示,能夠參與書法興趣班,能夠學習到中國書法的精髓,通過學習書法讓自己可以寫出一手好字,對未來生活或工作有良好作用;也有學員表示,通過活動,了解到中國傳統文化和節日的意義,並表示會把自己親手寫的揮春送給家人和朋友,藉以傳達內心的問候。在此提早祝大家能夠過上一個喜氣祥和的春節。


學員正在聆聽書法的由來。


學員正在觀看書法的示範。


學員在工作員的指導下,進行書法練習。


學員們正在書寫揮春。


學員揮春成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