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Information
05
11月
2021
星光舍舉辦「你有好心情」情緒小組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星光舍於日前舉辦「你有好心情」情緒小組,目的是提升學員的情緒智能,讓他們認識情緒產生的原因,以及辨識自己及他人的情緒,推己及人,提升關懷他人的精神。此外,小組同時教導處理憤怒情緒時的「三不」原則:即不傷人、不傷己及不破壞物品,並通過經驗學習法讓他們學習採用恰當的方式來表達不同情緒。小組亦透過不同的教學方式,例如:互動遊戲、影片、繪本互動、角色扮演等等,讓學員更容易理解小組的教學內容。除了提升情緒智能外,也藉此疏導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壓力,並讓他們學習如何妥善地處理壓力,學會減壓和放鬆。

是次小組內容從淺入深,由認識情緒的形容詞開始,包括開心、傷心、難過、興奮、沮喪、無奈、生氣等等,使學員們能夠使用這些情緒形容詞來表達自己的情緒感受。接着便是學習辨認自己的情緒,以及在什麼情況下自己會出現情緒,並運用"情緒溫度計",讓他們明白什麼情緒便有什麼感受,以及有可能出現的行為。然後讓學員們了解所做出的行為會有好或不好的結果,這些都需要自己承擔後果。隨後會教授他們如何妥善地處理這些情緒,例如生氣的情緒,這時要先離開現場,找個合適的地方讓自己冷靜下來;挫折的情緒,這時要鼓勵自己,相信自己能夠做得到,不要輕言放棄。

為了提升學員對小組的參與度,在每節小組中都設計了不同的熱身遊戲,例如情緒Bingo遊戲、表情猜一猜等,吸引他們的注意。同時為鼓勵他們持續參與小組,每節小組完結前會投票選出表現良好的參加者,並會在小組完結後,總結分數並給予奬勵。學員們均表現熱衷,對小組所安排的活動都能積極投入參與和達到要求。

在日常生活中,參加者也能運用在小組中所學習到的知識,例如知道自己有情緒時,會適當地表達出來及找工作員傾訴心事,表示需要空間去冷靜自己,或聽音樂分散注意力等等。小組接下來會繼續以情境討論來強化參加者對情緒的認知,以及如何辨認他人的情緒,促進關懷他人的精神。


學員一同認識不同的情緒形容詞,並辨認不同情緒的表情。

學員進行「情緒猜一猜」遊戲,並了解不同情緒的反應和感受。

學員互相分享自己的經歷及情緒感受,提升對情緒的認知。

學員進行「情緒蘋果樹」遊戲,了解不同情緒會導致不同的行為,並學習分辨行為的好與壞。

向學員派發情緒卡片,讓他們了解不同的情緒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