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9-21
2018
成敗與得失
點擊數:6 更新時間:2018-10-10

  生命是一條漫長的路,生活是一首不老的歌。千千萬萬的人都從這條路走過,都唱過這首歌。只是有人走得步履蹣跚,有人走得腳步輕鬆,有人唱得氣宇磅礡,有人唱得口à春風。如何走生活的路,如何唱生命的歌,並不是簡單的事。

  其實生命是一連串快樂與悲哀的組合;一連串成功與挫折的排列;一連串熱鬧與寂寞的連鎖。我們追求快樂的、成功的、熱鬧的生命;同時亦能接受生命中負面的、悲哀的、挫折的、寂寞的境界。追求正面,接受負面的生命境界,才能洞悉生命,瞭解人情。如果不能接受生命負面的折磨,我們就不能瞭解生命。唯有瞭解生命的多面向,才能在成功時,不驕傲;挫折時,不氣餒;寂寞時,不抱怨。(摘錄自:快樂成功話生活—高信譚)

  什麼是生命中最大的成功?不是二十歲出國留學,得博士,風光回國,擁有一定的社會地位,光耀門楣。成功與學問、道德、才識、金錢、財富間沒有關連。生命中唯一最大的成就就是「激發潛能」。誰能激發潛能,誰就成功,誰不能激發潛能,誰就失敗。有潛能,沒有運用;有智慧,沒有展現;有機會,沒有掌握;則一輩子只能渾渾噩噩地渡過

  如何激發潛能呢?
     掌握時間:掌握時間就是掌握生命;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這一句說話不其然令我想起的,就是我們的智障人士應在什麼時侯對他/她們作訓練是最好時機呢?而不致浪費時間呢?相信大家都不難回答就是在他/她們在零至六歲時,就是他/她們最好的學習時機了,因為根據一些兒童的生長和發展理論來說,無論在速度和廣度方面,在這時期均非常顯著。他/她們大部分的基本能力(包括體能、神經系統、智能、情緒、社會性的發展),也是在這段時間奠定。這些基本能力便成為以後學習更高層次的能力和更複雜的技巧的基石。就如在筆者的工作經驗中,深深體會到於這時期的小朋友,真的可說是「訓練黃金週」階段。為何筆者會這樣認同這時段之發展呢?一次工作實例中,正好印証這出這道理!還記得當時一位不ì二歲的輕度腦癱小朋友,他初到中心時候,能力的情況是不要說走路、就連站起來都有點困難;說話能力亦是欠俸的!筆者仍深刻記得當時家訪,小朋友的媽媽面上流露出ê種無奈而帶點失望的表情,因正常小朋友到這年齡應該會行會走會說話了,但眼看自己ê精靈趣緻的兒子,卻一點也不懂,這一刻仍是深深地落在筆者腦海中!當這位小朋友到中心後,中心便開始訓練其大肌肉及誘發其語言之能力,小朋友由站立到成功行第一步,每天都經過不停地趺低起身;趺低再起身,經過不停訓練,終於成功地行第一步出現了,然後增加到二步、三步直至不需協助下可以步行到中心活動室的半個廳,而此段時間都只是花了短短不ì兩個月,家人們都帶著喜悅的心情,眼看小朋友每天的成長,筆者明顯看到,由起初家人由無望的表情,發展到每日家人總帶著滿面的笑容安心地將小朋友帶回中心進行訓練,家人更表示都是之前沒有想像過的,因為小朋友現在已經可以自由自在地行走,且媽媽更開心的是,兒子亦終於懂得叫「媽媽」了。

  相信在媽媽心目中這好像是「奇績」般,但其實是真有的奇績?還是我們只掌握了所講的「訓練黃金週」呢?把握機會:很多時人們都會想?成功總須要機會!只要等待機會的出現,我們就會全力以付,創造佳績!但其實機會是何時出現呢?是在我們的十歲、二十歲、三十歲還是到五十歲才出現呢?這些都是我們不知道的?又或者是尤如上文曾經提及的「訓練黃金週」呢,相信有些家長會問?是否兒子過了這個「訓練黃金週」後,就等於他們的兒子停止或不能再發展的機會呢?在筆者的工作經驗當中再與大家分享多一例子:由於筆者在五年前是在本會曉光中心曾任社工,該中心之服務對象是中重度之智障成人中心,而該例子是一名已完成特殊教育差不多十年之學生,而這十年生活裏,她一直都只與家中年長的媽媽生活,與外界極少接觸。由於她是天主教徒,因此她只會在星期天做禮拜,其他時間都是在家中渡過,因此,在家訪過程中,還記得她對於我這個陌生人比較害羞,就算我主動與她閑談了解,她都只在房中說說吧了。而當時她的媽媽希望是可以在中心多學一些東西以及擴闊其生活圈子等。但問題是由於其居住地點與中心亦有一段距離,畢竟中心可為其提供服務,但面對的問題是她如何回中心呢?起初媽媽因交通問題都想放棄服務,及後筆者向媽媽提意可在中心或家中教導女兒如何乘坐巴士,起初媽媽仍是擔心女兒之安全問題不太願意,但當時我們建議了一些步驟,如何安全地讓女兒一步步地學懂乘坐交通工具的方法。後來經過差不多半年的時間,女兒最終學懂了自己乘坐交通工具往返中心,過程中媽媽都有擔心因女兒因安全問題而不讓其嘗試,後因中心不斷給予她信心,讓她明白可讓女兒作學習成長機會,結果媽媽亦很開心女兒能學懂獨立。因此:只要你能把握每次機會,不論什麼年齡,相信都會有可能出現「訓練黃金週」的機會。因此其實機會是「等待」還是「可創造」的呢?這便要每位自行決定了!

  只要能掌握時間、把握機會也就能登上成功的捷徑。
  什麼是生命中最大的失敗?是子女不懂得寫自己的名稱?或學來學去也學不懂英文或數字?或是被老師投訴子女在校中之行為問題嗎?失敗與知識、問題行為無關
  生命中唯一的失敗就是「停止成長」。相信就以上個別事例可讓我們深深感受到,如果我們沒有好好把握時間:認為該小朋友是不懂行而作好好訓練;沒有好好把握機會:只想他/她們在保護下成長,不作嘗試;相信這兩位智障人士家長,更沒有機會看他/她們在學習中的成長,以及體會不到ê份成長帶來的喜悅了。

  錦囊小語
  給子女機會、給子女空間、給子女希望、給子女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