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10-23
2018
劉羡冰勉家長樂觀面對困難
點擊數:1 更新時間:2018-11-05

  家協會昨日舉辦“智耆”精英分享會,邀請該會顧問、教育工作者劉羡冰到來,與雙重老化智障會員家庭的家長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勉勵家長以盡力而為、問心無愧的心態做人便可,無需過份苛待自己;要以開朗的心境去正面面對問題和困難,問題亦自然可迎刃而解。

  現年七十九歲的劉羡冰,在教育界服務了四十八載,即便已退休十三年,但她退而不休,積極撰寫書籍、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和關顧弱勢社群,不遺餘力。她以自己教師的低薪待遇作切入點,細數人生多次的重大起伏。她說世上的事好與壞猶如手掌之心、背或錢幣之兩面,自己從事教育工作數十載,工資收入甚低,但卻讓她習慣過清淡生活。當年為逃避日本人侵略舉家避走廣西,捱餓一天半、全家人染霍亂又有數人得肺病、三年沒書讀,更遭日本侵略者炸彈炮轟,雖命苦但卻總能平安從鬼門關逃脫。

  她自言是個生命力頑強的人,一九九七年那場心臟手術幾乎要了她的命,但幸得醫生盡力搶救,又逃過一劫。她說,越是大病、大挫折、大困難,越要以開朗的心境勇敢面對,自己因病在鬼門關兜了一圈回轉,把珍愛自己的老伴嚇個半死,卻也了解了老伴的心意和家人的關愛。雖然家人當時乘機勸退,但不甘心自己推動十一年的“私框”因半途而廢而前功盡棄,她決定繼續留守教育界,最後終迎來了“私框”的出台實施,讓她深感寬慰。

  自己的人生經歷困苦與好運交織,她認為面對問題,只要不鑽牛角尖,不把問題往死角裡推,再不好運的事情也可以變為好運,這其中的關鍵就是想開點,正向面對。因為一個人的努力,同樣也會開花結果,收穫美好。

1540280039940179.jpg
劉羡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