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10-23
2018
「相知相交」香港交流活動
點擊數:3 更新時間:2018-11-05

  3月21日被定為「世界唐氏綜合症日」,世界各地藉着這日子舉辦不同的活動喚起社會人士對唐氏綜合症兒童的關注和接納,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為紀念這日子,於日前組織了協會內一批唐氏綜合症兒童的家長,舉辦了「相知相交」香港交流活動,目的是讓家長了解更多唐氏綜合症兒童的特徵和為他們提供不同的適切服務,讓家長與不同地區的家長互相分享心得及彼此鼓勵,並了解不同地區復康服務組織形式及未來發展的信息互動與交流。

  是次活動拜訪了「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及「香港監護者早期教育中心」。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成立於1986年,由一群唐氏綜合症兒童的家長倡議組織,抱著助己助人的精神,為唐氏小童謀福祉。多年來發展逐漸成熟,服務範圍包括家長支援,潛能發展,職業技能培訓及社會企業。協助唐氏綜合症兒童及其他殘障人士成長及公開就業,服務對象年齡由初生至成年智障人士;例如「甜心兒學堂」專為初生至三歲的唐氏嬰兒提供早療服務,共融藝術中心為智障人士提供多元化的藝術活動,一條龍的服務配套非常完善,值得本澳復康機構的借鏡。而香港「監護者早期教育中心」成立於1983年,專為初生至六歲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兒提供早期療育服務,範圍包括心理發展評估,言語治療,職業治療,物理治療,音樂治療及家長支援等,目標是及早為幼兒提供培養及治療,把握黃金機會為他們打好基礎,該中心在2011年共57名兒童畢業,其中共36名兒童成功入讀主流學校(占86%),這比率實在是很令人振奮的,亦證明了只要及早開始並且得到適當的培育,特殊兒童的潛力可以得到開發,踏出成功融入社會的第一步。

  這次交流活動令參加者獲益良多,在澳門經濟發展追上國際水平的同時,而殘疾人權利公約已在澳門實際推行,家長希望政府應該對特殊人士更為關注,尤其是提供初生唐氏嬰兒及獲診斷懷有唐氏綜合症胎兒之家長的支援服務、對特殊兒童的早期療育等,這都有賴澳門政府的導向和市民的支持及付予的社會責任。

15402797846124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