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10-23
2018
2011-2012年度會員大會
點擊數:2 更新時間:2018-11-05

  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9月26日上午十時假富豪酒店舉行會員大會,家協會多名理監事匯報過去一年的會務進展及未來方向。家協會稱,未來發展計劃以會務及中心服務的質量為重點,支援會員家庭的需要,關注年長會員家庭「雙重老化」所面對的困難及服務需求,致力通過不同渠道,促使政府盡快落實智障人士院舍住宿服務。此外,立法會議員陳美儀亦向會員承諾,在今年施政報告中要求政府向公眾交代興建院舍時間表,為智障人士爭取應有的福利及權利,讓他們過著有尊嚴的生活。

  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昨日上午十時假富豪酒店舉行會員大會,多名理監事向在場約400名會員匯報2011至2012年的會務進展及未來方向,並向近千個智障人士家庭發放問卷,收集他們對院舍需求的意見。弱智人士家協會理事長曾德岱表示,在過去一年中,家協會共探訪了415個家庭,目前約200智障人士家庭的家長已超過65歲,會員家庭「雙重老化」情況嚴重,家長在照顧智障人士時顯得有心無力,故待問卷完成後,將有關意見向相關部門反映,希望政府確切落實院舍服務。

  曾德岱亦認為,當局審批殘津的效率已加快,讓部份弱智人士家庭得到適當支援。但由於近年通脹加劇,本澳通脹率自去年起已超過6%,基層市民生活擔子沉重,殘障家庭生活開支加大。因此,他希望當局發放年度的殘疾津貼,由每年12000元增至18000元,以應對通脹造成的家庭壓力。

  而立法會議員陳美儀亦於會員大會上,就院舍服務及殘疾津貼向會員承諾,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要求政府向公眾落實興建院舍的時間表、並向政府申請調升殘疾津貼金額,為智障人士爭取應有的福利及權利,撥出更多資源照顧家長及智障子女。

  另外,行政總監廖秀華於會上表示,過去一年內,家協會所推行及舉辦的活動均達到計劃預期目標,如家協會轄下的曙光中心所推行,以性教育為主題的訓練計劃,讓智障學童提早學習如何正確處理兩性相處的技巧及良好的社交禮儀,讓學員認識男女之間的分別。她稱,除了改善現有服務外,未來的工作更應著重於,擴大曙光中心的暫托名額,加快新中心的擴建工程,為零至三歲的智障幼兒提供早期干預的服務,以滿足智障人士因智能上的缺損而需要特別的照顧;提高家長的前線服務;推行殘疾人士權利公約等,藉此為智障人士及家人提供所需支援,讓他們過著有尊嚴的生活。

15402750534338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