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9-27
2018
家協會座談 徵集意見呈當局
點擊數:8 更新時間:2018-09-27

  殘疾評級津貼發放須具透明度

  【澳門日報消息】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昨舉辦¨息息相關”座談會,與會員討論當局將開展的殘疾人士評級測試。參與家長就如何進行評級測試、如何制訂評級標準,以及殘疾津貼的發放形式和金額、殘疾人士免費醫療福利等問題提出建議。主辦單位希望當局公佈評級測試、發放方式等具體做法,盡早讓有關家長知悉政策的內容。

  座談會共兩場,分別於昨日上午十時及晚上七時,在家協會康樂綜合服務中心舉行,二百多人參加分組討論。會長劉玫瑰表示,弱智人士家長的訴求,一定程度反映了弱智人士的需要,希望透過座談會收集有關家長對殘疾人士評級工作的意見,整理後向當局反映,以加快評級工作進度。但當局一直未有就有關工作公佈具體內容,她建議當局舉辦大型解釋會,向殘疾人士及家長講解有關評級測試及殘疾津貼的詳情,提高政策透明度。

  對於如何進行評級測試,有家長建議評級人員應由顧問專家、家長和本地服務團體三方組成,以相對全面的方式評級殘疾程度;他們又建議當局在不同時間內對殘疾人士作多次評級測試,以獲取準確數據,並考慮到學校、社團會址或上門測試,以方便行動不便的殘疾人士。另一方面,不少家長關注殘疾程度評級標準,建議當局參考鄰近地區,如香港、內地或台灣,再結合本澳殘疾人士的實際情況,建立一套合適的評級標準。

  有關殘疾津貼發放的情況,當局計劃將五類殘疾人士劃分為四個級別,再根據不同評級向他們發放殘疾津貼。有家長建議津貼發放應具全面性和個人性,即對四個級別的殘疾人士發放基本津貼,然後再根據個別殘疾程度補發額外津貼,他們認為這樣的發放形式和金額才具有客觀性。

   此外,當局計劃根據評估,向某一級別的殘疾人士發出醫療證,讓他們享受免費醫療福利,家長對此表示歡迎。但認為除一般醫療服務外,殘疾人士購買輔助器材的費用亦十分昂貴,因此他們希望當局能增發補助,以購買質素較好的輔助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