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9-27
2018
兒童智障評估可縮短至八周 醫生冀家長自篩查盡早治療
點擊數:11 更新時間:2018-11-05

  【20160705力報訊】由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及社會工作局共同成立的兒童綜合評估中心,在本月1日起啟用,一站式處理兒童發展障礙或遲緩的評估工作,評估工作可從過去最少一年時間,縮減至八個星期,令有語言障礙或自閉症等幼童,可盡快接受早療。  

1538030204579016.jpg
衛生局、教青局及社工局代表出席電台節目「澳門講場」,探討兒童發展障礙或遲緩的評估工作。(周婉茵攝)

  三部門代表昨日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及早應對兒童發展障礙問題。兒童綜合評估中心主任戴華浩稱,以往如幼童接受評估,需分別前往四至五個部門,要花費一年以上時間才可完成,中心啟用後,有信心可在八周內完成,讓幼童可盡快接受早療。  

  山頂醫院兒童心智發育科專科醫生李佩儀表示,目前中心約有100至150個尚未評估個案,多為一些中心成立以前,已在各部門輪候評估的個案,中心會增加人員工作時段,盡快處理,縮減輪候時間。

  年增400宗新症
  她續稱,根據國際普遍情況,兒童中出現發展障礙或遲緩的比率為6%,多與先天遺傳、染色體有關。澳門平均每年7,000名新生兒,估算每年有400宗兒童發展障礙的新增案例。而在澳門,主要類型為語言障礙、自閉症等,亦有一部分是學習障礙,往往要到入學時才被發現。

  家長可自行篩查
  至於要如何覺察兒童是否存在發展障礙,李佩儀醫生稱,家長可參考衛生中心的健康手冊,按照書中兒童發展的里程碑,以及時間標準,自行作簡單篩查,如發現超出時間範圍,可在幼兒保健時向醫生查詢。她稱,零至六歲為兒童早期療育的黃金時期,若兒童可在兩至三歲進行診療,效果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