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8-19
2022
續閉環停友善服務 院舍學員托所幼童受影響
點擊數:8 更新時間:2022-08-19

原定今完全解除閉環措施的康復及戒毒院舍,及正推行友善服務的受資助托兒所,受疫情影響今維持基本閉環管理和暫停提供友善服務。

嚴家威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總幹事嚴家威期望,日後當局能否按疫情發展制定相應的院舍防疫措施,以減輕人員壓力。街總社服辦副總監張婉思表示,因應友善托兒服務今暫停,有逾100名幼兒受影響,加上今次停托通知得較倉促,不少家長均期望當局可及早通知,以便做好準備。

嚴家威表示,原定今日社服設施復運和院舍可完全解環,各中心已做好相關準備,惟昨日突然收到通知暫停,原本正提供的友善服務亦需暫停,涉及約四十多名學員。故各中心立即通知相關學員及其家長,並提供線上服務支援家長和學員,大部分家長和學員表示理解。又稱殘疾人士抵抗力較弱,疫苗接種率不高,有必要作出保護性較高的防疫措施。但因應閉環管理對院舍人員和學員來說都具壓力,認為當局日後能否考慮不同的院舍防疫管理。如社區個案相對較少時未必需完全閉環管理,提供合適的解環選擇或定期做核檢等,既保障服務使用者安全亦減輕閉環壓力。

張婉思

托兒服務方面,張婉思表示,約有108名幼兒受今日暫停友善托兒服務影響,但大部分家長都理解和明白當局的安排,都是旨為保障幼兒的安全著想。不過,因應昨日家長收到通知時已是晚間時分,加上使用友善托兒服務的多為有照顧幼兒困難家庭,不少家長認為通知得較倉促,難以臨急臨忙找到人協助照顧幼兒,期望當局未來萬一再有類似突發情況時,都可及早通知以便做好相應準備。

又稱雖今日托兒所暫停開放惟托育人員都有回到中心作清潔消毒,並已按照當局的防疫規定每七天一檢和每天做快測,但對十五日後是否全面復托則暫時未有收到當局通知,亦相信大部分家長均期待當局可盡快公佈相關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