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8-19
2022
家協推展能友善服務應需求
點擊數:4 更新時間:2022-08-19

殘疾人士展能服務今起陸續復運

總幹事嚴家威


具條件院舍員工今起出環

家協推展能友善服務應需求

殘疾人士展能服務等今起陸續復運,閉環管理的院舍亦可按相應安排作出環措施。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總幹事嚴家威表示,該會轄下兩所正實施閉環管理的院舍,具出環條件的職工基本上都會出環,約有十五人;同時,展能服務單位復運初期只會推行友善服務,並會實施相應的分隔措施或安排錯峰食飯時間等,以盡量減低風險。


十五名員工出環

當局昨公佈受資助社服設施/計劃今起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復運,包括長者日間護理服務、殘疾人士展能服務等,原實施閉環管理的三十六所長者、康復及戒毒院舍按相關規定實施相應安排。嚴家威受訪稱,該會轄下共有兩所康復院舍實施閉環管理,根據當局相關指引具條件的職工基本上都可以出環,即兩所院舍合共廿九名職工中,大概會有十五名職工出環,其餘的基於在澳未有固定住所故仍需留在院舍內閉環管理,職工都理解相關安排。同時,為保障院內安全,根據相關指引出環的職工除必須定期做核檢和每天快測外,還要先放置僅限於院內範圍穿着的衣服和鞋等,以盡量減低外來接觸帶來的風險。


錯峰食飯減風險

他續稱,因應目前仍處於“穩定期”,除院舍按相關指引作相應安排外,其餘三間展能服務單位亦會按指引先推行友善服務,坦言始終使用到殘疾人士展能服務的人士,都是有照顧困難和需要,故在當局公佈相關消息後隨即收到不少家長查詢,中心都會優先安排有照顧困難的服務使用者先返回設施。同時,因應中心需要時間消毒和清潔,故今日內都未能復運,預計明天才會推行友善服務,且在食飯時間盡量分隔服務使用者距離,或錯峰分開時段食飯,盡量減低風險。至於該會轄下的職業技能訓練超市虹光軒,基於需與外界接觸,暫時不會復運,而語言治療服務由疫情至今亦已轉為線上服務,以確保服務不會中斷。

資訊來源: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