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8-19
2022
家協冀視疫情毋須一有即停&院舍職工冀完善閉環方案
點擊數:5 更新時間:2022-08-19

家協冀視疫情毋須一有即停

復運初期將按比例逐步增加服務 名額至全面復運

嚴家威總幹事




社服設施陸續復運紓照顧者壓力

家協冀視疫情毋須一有即停

受資助社服設施陸續有序復運,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總幹事嚴家威表示,中心轄下各社服中心和康復院舍將會復運和完全解環,對較多機會接觸外界的中心職工會要求定期核檢,院舍以錯峰形式安排家屬探訪,又期望政府制定預案以減輕停運時照顧者的壓力。


友善服務尚有名額

嚴家威受訪稱,家協會轄下各社服中心和康復院舍已於周三起陸續有序復運和完全解環,包括兩間提供日間展能和日間暫托及早療服務的中心亦按比例逐步復運,其中曉光中心日間展能服務復運首天約有十四名重、中度學員回到中心,以及四十名學員回來接受專業治療,另曙光中心則有二十多名學員;為殘疾人士提供輔助就業服務的超市虹光軒,都有約三十名學員回到超市繼續培訓,因應今周內仍是按比例提供友善服務名額,目前亦只收到約一半名額申請,若照顧者有需要都有服務名額滿足需求,其他未能回中心的學員亦會透過線上服務繼續維持治療進展,以確保支援特殊照顧需要家庭服務不中斷。


職工定期核檢快測

他續稱,目前主要申請友善服務以照顧兩名或以上小朋友的家庭為主,雖未必兩名小朋友都有特殊照顧需要,但始終社服設施復運都能一定程度減輕照顧者壓力;又稱友善服務推行期間會微調部分流程,如暫時減少集體活動、錯峰進餐等,並針對部分較多機會接觸群眾的服務中心,如曙光中心、虹光軒等都有要求職工每七天一檢,日間展能中心則需要每天做抗原快測,旨為保障服務使用者和各中心防疫安全,亦相信職工都會理解和配合。


錯峰安排家屬探訪

提到復運初期的運作,嚴家威稱,為保障學員的防疫安全,暫時不會開放予外來團體探訪,但始終院舍閉環持續了一個多月,在完全解環後會以錯峰形式分批安排家屬探訪。坦言社區一出現個案即完全停運所有社服設施,無形中對照顧者產生一定壓力,認為政府可思考若日後疫情常態化下,能否制定相關工作指引在社區面個案相對較少的情況,部分社服設施毋須完全停運,並要求職工定期做核檢和抗原快測等,相信既可確保服務使用者安全,亦減輕照顧者在疫情下的照顧壓力。



院舍職工冀完善閉環方案

馬業龍(左)與黃芳芳

閉環期間,同事互相協調幫忙處理膳食。


院舍職工冀完善閉環方案

十一間康復院舍和一間戒毒院舍周三起完全解除閉環管理措施,經歷一個多月的閉環生活後,有參與閉環職工分享稱,感覺經歷過今次閉環生活後同事之間多了溝通和凝聚力,但期望政府都能檢視和完善閉環方案,若萬一不幸再有疫情都可完善職工的閉環環境和工作流程。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康樂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黃芳芳、社工馬業龍憶述閉環生活時坦言,始終澳門應是首次實施院舍閉環,雖大家一早都有大致概念,但實質是如何操作都不太了解,笑言部分同事即使接到閉環通知後,未到最後一刻亦未有收拾好行裝入環。又稱都有見到部分院舍人員在網上反映留宿環境較惡劣,幸好中心的空間相對較好,初期留守的十三名同事亦可幾個人在不同的室留宿,同事之間亦會互助配合工作安排,甚少怨言。


閉環生活互相協調

不過,俗語有云“相見好同住難”,閉環期間同事瞬間成為室友共同生活。閉環初期確需要時間適應,亦試過失眠,但後來慢慢適應後,以及大家相處下來亦很融洽,同事之間亦會互相協調,不會打擾到不同更同事的休息。反而是大家都無想過持續這麼長時間,最初以為約十四天即可解環,甚至最壞打算都只是一個月,結果前前後後閉環差不多兩個月。又笑言因應閉環期間需由舍內提供膳食,同事間會互相幫忙,因此部分同事“解鎖新功能”學懂煮公仔麵。同時,對學員而言,對職工留宿感到很開心,因為多了時間與哥哥姐姐相處,坦言閉環期間初期須在院舍內開展多輪核檢,亦只能做鼻咽拭子採樣,但學員們都很配合做核檢,加上閉環期間減少外出運動,體質容易肥胖,即使中心安排了一些日間活動和運動他們都願意配合,見到成長和進步。


有狀況需外人協助

經歷過今次閉環生活後,發現許多地方在實際操作時都需隨機應變,以及需要時間協調處理,又或在閉環期間會出現各種狀況,而需要外來人士協助才可處理。如學員房間的電燈短路、水喉壞、抽油煙機壞等,故期望政府在完善閉環管理的方案時,可檢視相關方面如制定一些指引,容許在安全情況下並完全不接觸閉環人員時,能讓專業人員到院舍協助維修,期望政府都可多思考完善閉環方案。


文章來源:澳門日報


版面報紙來源:

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208/13/content_208927.html

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208/13/content_2089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