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9-30
2021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2020-2021年度會員大會
點擊數:27 更新時間:2021-09-30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於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上午十時假本會附屬康樂綜合服務中心(地址:澳門永康街42C康樂新村第一座地下),舉行「2020--2021年度」會員大會。由於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影響,本會為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減少人群聚集,因此今年的會員大會採用了現場及線上形式進行。報名出席參與會議的人數超過650個會員家庭。

本次會員大會由余應超副會長主持,邀請到家協會顧問黎義明先生以及永遠會長劉玫瑰女士到來為會員打氣及作勉勵詞,並見證本會第三十次的會員大會議程。


余應超副會長主持「2020-2021年度會員大會」

本次會議包括:修改章程內容、理監事匯報過去一年會務、財務及監事會之報告,總幹事及中心主任簡報各中心服務發展,及來年之工作計劃發展方向,藉此向社會各界人士作出報告。

理事長黃錦芳匯報修章內容及理事會報告

首先家協會理事長黃錦芳在匯報時表示,30年前的一句話,成就了今天的家協會,今年是家協會步入而立之年。歷經風雨,本會由最初20多個會員發展至今已超過1500多個家庭,有五個服務中心,七個合作項目。今年得到政府各界對智障兒童早期療育的支持,本會增設了「曙光語言治療中心」,為使服務更多元及普及,會上進行修改會章,修改部分條文字句以及增加第十八條「服務範疇」及第十九條「增設常務理事」的章程內容,並在會議上鼓掌通過。

理事長黃錦芳也簡報了五年來,我們發揮了家長組織的功能,取得了不俗的成績,2017年榮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仁愛功績勳章”。家協會發揮了家長組織的功能,取得了不俗的成績,2017年榮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仁愛功績勳章”。

在服務發展上,一是成立曙光語言治療中心,為60名1-3歲有早療服務需要的嬰幼兒提供語言治療服務。二是虹光軒將搬遷,可為45名有就業潛質的智障人士提供更優質的、多元化的輔助就業訓練。三是發展智障人士多元藝術,創意軒搬遷至中福商業中心,為學員提供適切的培訓場地及服務。四是將使用由曉光中心學員梁永棋創作的『福貓』圖案,推出家協會系列產品,如個性化郵票、生活化用品、文具套裝、皮革製品等。

在學術上,我們因應服務發展及智障人士的實際需要,相繼推出了《從系統視角探索智障人士及家庭社會工作》、《探討澳門智力障礙家庭雙重老化的挑戰與應對》、《探討華人地區早期療育發展及因應之比較調查——以澳門、香港及台灣為例調查研究》,從個案、雙重老化及早期療育等方面為政府決策提供依據。今年,我們除了出版早療調查研究報告外,還計劃在10月份舉辦「探討灣區智障兒童早期療育發展」研討會。

在會員關顧上:2020年是「疫境同行」的一年,我們按照政府的指引,暫停了除住宿服務以外的所有服務。在特區政府強有力的領導下,社會秩序穩步恢復。到2020年3月,各中心按照社工局的指引,從有限度服務到全面恢復服務。各中心響應政府號召,組織家長、學員參加“心出發.遊澳門”活動。總會更是組織了4次活動,讓重度或極重度、照顧困難或行動不便的智障人士能與常人一樣出遊,促進家庭和諧。疫情下,我們因勢利導,開創性地以線上及現場相結合的形式開展了系列活動,如會員大會、新春團拜、親子活動、養生講座等,保證了工作的順利進行。社會各界也伸出了援助之手,捐贈抗疫物資,我們即時在安全有序的環境下分發給會員,讓他們在特殊時期得到急需的防疫物資。

繼而由家協會總幹事嚴家威匯報會務發展狀況及各中心主任匯報中心的服務數字及年度工作簡報,財政理事劉顥怡匯報了家協會年度財務報告。都廣華監事長代表監事會對理事會報告、會務報告及各中心的服務報告得以肯定,最後鼓掌通過今次的會員大會議程及通過修章內容。

理事長黃錦芳在會議上讀出修章內容

財政劉顥怡作財政報告

監事長都廣華代表作監事會報告

黎義明顧問在會上作鼓勵

永遠會長劉玫瑰對家長作鼓勵

總幹事嚴家威匯報服務發展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