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9-27
2018
家協會冀引入整合式復康(澳門日報)
點擊數:7 更新時間:2018-11-05

1538021778650544.jpg
團員參觀學童上課

交流團參觀蘭州輔讀學校特教中心  

  【見習記者何家豪蘭州五日電】“從藝能到藝術”甘澳殘疾人復康與藝術學習交流團今日前往蘭州市城關區輔讀學校參觀,及與當地殘疾人士父母交流;又前往當地兒童康復特教中心考察,參考綜合式民生復康大樓的運作模式。交流學員對其一站整合式復康概念稱羡,冀當局引入澳門。

挖掘潛能融入社會
  由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主辦的“從藝能到藝術”交流學習團,今日上午九時前往蘭州市城關區輔讀學校,該校是甘肅省唯一專進行智障兒童啟智教育與復康訓練的九年義務制專業學校,現有學生一百四十二人,當中九成為中、重度智障,一成為輕度智障,除普通教室外,亦設有美術、音樂及語言訓練室等各種復康功能的教室,幫助當地智障學生挖掘潛能並早日融入社會。

  交流團於校內參觀學員上課,並與教員交流心得,其後向當地智障人士家長交流照顧殘障兒童成長的心路歷程、探討兩地殘疾人士的就業前景等。雙方互相鼓勵並約定往後保持聯繫,促進兩地殘障兒童的教育及持續復康等資訊。

  其後交流團前往當地城關區兒童康復特教中心參觀考察,特教中心是綜合殘障兒童復康訓練、早期教育、融合教育、家庭支持於一體的公營復康機構。針對腦癱、智力障礙、自閉症、唐氏綜合症等類型提供多元化復康服務,通過特殊教育、復康訓練及物理治療等方式最大限度改善殘障兒童的肢體及行為障礙。對處於○至六歲搶救期的殘障兒童亦給予最大程度的支持,搶救期兒童祇要向中心預約,最短於一星期內可得到持續且系統的復康治療。

倡議整合復康設施
  特教中心自去年成立後,已先後復康訓練超過三百名不同程度的殘障兒童,復康有效率約八成,交流團成員均對中心綜合式的完善設施及人資感到羡慕。

   家協會行政總監廖秀華表示,甘肅的經濟發展相比澳門較為落後,但其社會服務設施卻走在前端,其設施重視整合性,能定點為殘障兒童作多方面的復康及訓練,澳門現時的社服則未具此統合概念,服務較零散。如本地多重障礙兒童需要往不同地點治療,為家長及社服人員帶來壓力,亦可能使其於黃金搶救期未能得到適當的復康。現時澳門未有統計殘障兒童的數量,但根據殘聯統計,中國地區障礙年童出生率約半成,若套用於澳門,不容忽視。期望當局可在新填海區內引入一站式復康大樓的概念,方便殘障兒童復康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