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1-21
2020
社文司長:檢視殘疾人就業資助
點擊數:14 更新時間:2020-01-21

1.jpg


需考慮就業配額制市場成效




社文司長:檢視殘疾人就業資助



轉自澳門日報



【本報消息】議員陳虹口質關注殘疾人士就業問題,問當局何時開辦第三期的“殘疾人士就業發展資助計劃”。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立法會口質上回應稱,社工局現正開展長者範疇的社會企業計劃,新一期的“殘疾人士就業發展資助計劃”將待長者範疇計劃完成申請後,在本年內一併檢視,並適時公佈未來工作安排。


      陳虹口質指出,本澳社企數量少,營運遇到不少困難,包括難覓地點、租金昂貴,問當局有何措施援助社企?

歐陽瑜表示,社工局過去幾年推出兩期的“殘疾人士就業發展資助計劃”,支持社會服務機構開辦社會企業,協助殘疾人士融入公開就業市場。



平衡社企資助額



     成功申請兩期計劃的社會企業項目,至今經營狀況良好。社企雖同樣面對人資、舖租等挑戰;但只要經營得法,亦能成功開拓合適的商業模式,創造社會價值。


       歐陽瑜稱,綜觀世界及鄰近地區,行政當局對社企的發展輔助,一般都以提供起動基金、經營培訓等措施為主,各地政府甚少向社企,提供經營場所或持續的經濟支持,以免社企出現過度依靠公共資源的長期扶助,以致在政策上過度傾斜,而對其他同樣面對經營問題,尤其是中小企造成不公平的現象。


       她又指出,已獲公帑資助的社企,在品牌與商譽方面存在競爭優勢,如現有不少部門或私人企業均對社企的產品或服務,在競投方面採取加分以至優先的待遇。

議員梁孫旭問政府會否修法鼓勵政府部門及大型博企,透過配額制度,聘用殘疾人士。


有序發殘疾津貼



      歐陽瑜引述世衛二○一一年發表的“世界殘疾報告”,指出實施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度的情況未如理想,故世衛並沒有建議實施配額制度,部分國家甚至取消配額制。她表示,實施配額制有一定反效果,澳門若要引入,必須小心考慮。


       陳虹、宋碧琪、梁孫旭關注殘疾人士就業後,殘疾津貼會逐步扣減,會降低殘疾人士就業意慾。社工局代局長韓衛表示,澳門對殘疾人士提供的各類援助,在鄰近地區屬相當高的水平。如不論殘疾人士是否就業,每年均會發放殘疾津貼。


      社保殘疾金並非工作就即時扣減,而是工作九十日後才扣減。援助金則有十八月的豁免期,首三個月不扣減,其後視乎其工作收入逐步扣減。韓衛提到,近年有不少殘疾人士的就業薪酬水平不錯,有部分殘疾人士甚至任職社工、手語翻譯員等專業工作,並有向上流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