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9-27
2018
粵澳唐心健樂融慶父母親節(澳門日報)
點擊數:7 更新時間:2018-11-05

1538020421160366.jpg
粵澳唐寶寶和家長歡聚共同慶祝父母親節增進親子關係

1538020489181834.jpg
廣州的唐寶寶在活動上表演互動遊戲

團結家長爭取唐氏症子女權益福利

  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昨日與澳大校友會在曉光中心合辦“粵澳唐心健樂融——慶祝父母親節”活動,近百名唐氏綜合症人士及其家長、親友一起透過互動遊戲、歌舞表演、唐氏症成因講座和影片分享等方式交流,並一起分享精美下午茶點。主辦單位希望藉活動增進唐氏症人士及其家長的親子關係,團結家長為子女爭取應有權益和福利,亦望提高社會各界關注唐氏綜合症人士的成長和生活需要。

  活動昨日下午二時半在家協會屬下曉光中心舉行,約有一百名唐氏綜合症人士及其家長、親友和義工參加,他們歡聚一堂藉互動遊戲、歌舞表演增進溝通了解。期間,廣州唐寶寶源網絡創辦人劉亞輝亦透過簡報方式,介紹了唐氏綜合症的成因,以及唐氏綜合症人士的外貌、運動、行為、性格、智力、社交、健康等的特徵。並分享了與唐氏症人士相處包括說話和聆聽等的技巧,如與唐氏症人士說話宜簡單直接、語氣肯定、咬字清晰及要有眼神接觸,但說話內容避免空泛,且不宜說得太快。

倡設中途宿舍


      劉亞輝重申,唐氏綜合症是因為細胞染色體異常而產生,以目前醫療科技無法治療引起唐氏症的染色體,但唐氏症並不會傳染給其他生活周遭的人。指出唐氏症人士家長在經歷一段黑暗的心路歷程後,需要適時地接受心理輔導或諮詢,以紓解心中的壓力或不安情緒。當大家遇到這樣的家庭,可引導他們加入家長團體,藉由相同背景或經驗的家長分享育兒經驗,促進教育經驗溝通,讓唐寶寶能得到良好的照顧和發展潛力。澳大校友會理事長葛萬金建議政府設立唐氏症人士中途宿舍,釋放家庭的勞動力或紓緩在職家長的照顧壓力。

  藉着舉辦慶祝父、母親節這個活動平台,粵澳唐寶寶歡聚一堂,交流所學,一展潛能。兩地的家長亦藉此交流育兒心得,互相鼓勵。義工亦為他們獻唱多首勵志歌曲,並一起分享下午茶點,共同度過一個開心愉悅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