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12-03
2019
藝術無障礙!粵澳兩地殘健藝術家集齊創作臻品
點擊數:7 更新時間:2019-12-03

轉自廣州日報

  藝術的世界裡無障礙,最近,廣州掀起一場場殘健共融的名家書畫展,而市民亦可免費近距離接觸藝術的魅力。值得關注的是,書畫展的主角不僅有廣東名家,還有默默在藝術中尋找人生底色的殘障人士。

  在廣州市白雲區的百誠藝術館,百餘幅來自廣東澳門兩地社會名家的書畫作品與智力障礙人士書畫作品共呈一室。百誠藝術館館長李明浩面對數十幅作品,向記者感歎道,“殘疾人藝術家的作品完全經得起市場推敲,表達的內容甚至更加豐滿。”

1.png

  水墨畫傳達的意念、用色和構圖達到專業藝術創作者的水準,即便在高水準的藝術展中呈現亦毫不遜色。李明浩告訴記者,此次展覽名為大灣區書畫名作家暨智力障礙人士書畫作品巡迴展(廣州站),在接下來的數天將免費向市民開放。

  而李明浩亦告訴記者,展覽希望通過兩地藝術家,特別是特殊社會群體的文化藝術交流,加深情誼,分享成果經驗,攜手推動智力障礙人士多元藝術發展。

1575354839921158.png
藝術家展示自己的獨特創作能力。

“當你感受到社會的關懷,感覺便會變化”

  早在一個月前,廣東省青年美術家協會主席鐘瑞軍和李明浩等人便參與了大灣區書畫名作家暨智力障礙人士書畫作品巡迴展(澳門站)的展覽。

  彼時,117幅融合不同共融元素的作品在澳門盧廉若公園春草堂展出。鐘瑞軍告訴記者,展覽全稱名為“藝聚灣區顯關懷——大灣區書畫名家暨智力障礙人士書畫作品巡迴展”,由廣東省青年美術家協會、廣州青年美術家協會、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等聯合舉辦。

  有廣東畫家筆下的嶺南風貌,有澳門書畫家筆下的澳氹風情,更有殘疾人士對大灣區美好生活的嚮往與憧憬……記者瞭解到,無論是一個月前的展覽,還是這次的廣州站,都涵蓋了粵港澳灣區智障人士繪畫的“不一樣的色彩·灣區共同體”、澳門書畫名作家作品的“濠情”以及廣東書畫名家作品的“粵姿”。

1575354871131448.png

  令鐘瑞軍和李明浩印象深刻的,不僅是殘疾人藝術家的創作水準,還有社會多方的人文關懷。鐘瑞軍回憶道,當時澳門站展覽彙集了粵澳兩地部分城市的相關複康機構,組織智障人士、殘障人士、家長及工作員上千人參加。

  “這些給你的感覺是很震撼的,因為殘疾人藝術家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舞臺和機會,他們的畫很好,這樣的平臺展出對推動特殊人群藝術有很大的幫助。”鐘瑞軍告訴記者,藝術是追求真善美,藝術創作者的創作其實也是反映內心真實情感,現場有些畫感動人,也有溫度。

改變是持久的,需要社會多方努力

  記者瞭解到,此次紀念系列活動由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與廣東省青年美術家協會、廣州青年美術家協會、廣州百誠藝術館、佛山殘疾人聯合會等單位聯合主辦,希望通過更多的公益美育活動和展覽,全面引導粵澳灣區兩地的特殊群體向美、向善,塑造美好心靈,開闢精神寄託新領域,激發特殊群體創新活力,謀求新發展。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協會一直關注智障人士的領域。而最近幾年,政府、社會企業、慈善組織不斷關注智障人士公益美育活動,“在這個背景下,我們就想過有沒有可能促成兩地合作的畫展。”

  “藝術其實是一個媒介,利用這個媒介,讓智障人士和社會彼此走近和瞭解,表達情感的一個方式。我們也希望和藝術不同團體的合作,證明藝術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表現,藝術並無疆界。”該負責人表示,這樣的合作十分順暢,也說明了包括社會愛心人士以及社會企業對該領域的關注。

1575354903384431.png

  鐘瑞軍則透露,近期廣東省青年美協也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瞭解特殊人群藝術家,搭建廣東省青年美協特殊青年藝術委員會,推動特殊人群藝術的事業。他說,“這是一個特殊的群體,看展覽不僅看到成果也有付出,付出不僅是個人,還有努力。總是要有人做出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一筆一畫不一樣的,需要整個社會説明,交流讓他們融入社會。”

  百誠藝術館館長李明浩亦告訴記者,以前也會以個人力量參與到殘健共融的事業中,與過往不一樣的是,這一次花了一年時間聯合了社會多方,影響力較大,更有成就感和擔當,“很榮幸提供了一個平臺機會。”李明浩說,希望通過這一次活動個人成長很大,社會人文關懷帶來了很大的希望,在未來亦希望將百誠藝術館作為一個平臺,為公益美育事業多做出一些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