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9-16
2019
社局:照顧者津貼明年先行先試
點擊數:2 更新時間:2019-09-16

1.png
黃艷梅(中)、韓衛(右 )與蔡兆源。

謹慎研究涵蓋對象聽取持份者意見

  【本報消息】社工局透露,爭取年底前推出照顧者津貼的“先行先試”規劃,再於明年首季諮詢持份者及在下半年正式推出具體方案,因應將以特別項目形式推出,故相信毋須等待立法。

  當局重申“先行先試”規劃涵蓋甚麼對象,須謹慎研究和聽取持份者意見,不希望因此造成社會矛盾、互相比較和忽略照顧家庭責任。另爭取明年完成在筷子基籌設本澳首間失智症安老綜合設施,將提供合共一百個宿位和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社工局長黃艷梅、副局長韓衛、社會互助廳長蔡兆源昨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探討提高本澳長者和殘疾人士福利等議題。黃艷梅受訪稱,因應當局早前公佈關於照顧者津貼研究報告後,收到不少殘疾人士和特教人士家長反映,希望可加快推行或針對特別群體“先行先試”。故當局根據研究結果積極與相關部門研判,期望年底前推出照顧者津貼的“先行先試”規劃,但暫未有具體對象或適用範圍。強調“先行先試”涵蓋對象是長者、殘疾人士還是長期病患等,當局都須謹慎研究和諮詢持份者意見。金額方面,稱參考一些同樣設有照顧者津貼的地區經驗,給付金額都不會太高並需經濟審查等條件,但局方定會綜合考慮推行適合本澳社會實際情況的計劃。

籌建失智症服務設施

  長者服務方面,黃艷梅稱根據衛生局數據,按國際標準推算本澳有約五千名失智症患者,當中約有二千四百個已確診。隨着長者年邁顯現的失智狀況越明顯,為針對和精準照顧失智症長者,當局籌備本澳首間失智症安老綜合服務設施,已選址在筷子基。設施將集院舍服務和日間護理中心,合共提供約一百個服務名額,現處設計階段,爭取明年能完成入則、裝修、購買家具和招聘人手等。稱今年在氹仔東北馬路將增設一所安老院舍,提供約一百四十四個服務名額。

  至於工務局公示的規劃條件圖草案顯示,林茂海邊大馬路兩幅土地作長者服務,黃艷梅表示歡迎和期待,當局會積極配合提供專業意見。

  另外,長者社企資助計劃至今收到一宗申請,仍處於評審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