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9-27
2018
雙重老化增照顧壓力(澳門日報新聞)
點擊數:6 更新時間:2018-09-27

2704.jpg

  家協會行政總監廖秀華表示,該會逾千個會員家庭中有五分之一正面對“雙重老化”問題,部分“雙重老化”家庭家長既要面對智障子女身體機能提早退化、自我照顧能力下降的壓力,還要面對長期病患如糖尿病、高血壓、癌病甚至失智症的困擾,亟待關注。她透露該會正籌設路環石排灣一家可提供四十五個宿位的院舍,冀能於明年投入服務,協助減輕和解決部分“雙重老化”家庭的照顧壓力。

  廖秀華表示,家協會逾一千個家庭中有接近五分之一,正面對“雙重老化”困擾,其中家長年滿六十五歲以上的家庭有一百八十三個,這些家庭的智障人士大都已年逾四十五歲,由於智障人士的生理機能要比常人較早退化,四十五歲的機能如六十五歲的常人。除身體機能出現退化,更面對骨質疏鬆、皮膚病、自我照顧能力下降等困擾。部分家長除要面對智障子女隨年齡增長提早出現身體機能退化的照顧壓力外,自己也須面對如糖尿病、高血壓或癌症,甚至是失智症等的困擾。

  她表示,家協會一直想方設法為這些家庭解困,屬下各中心相繼組織各式各樣的服務項目,便是為紓緩這些雙老家庭的壓力。家協會來年將在路環石排灣公屋群中開設一面積一萬七千平方呎的住宿家舍,為輕、中度有一定自理能力的智障男女提供合共四十五個住宿位(女二十個、男廿五個),希望可以協助減低“雙重老化”家庭及有照顧困難家庭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