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6-18
2019
家協會與兩商戶簽協議 助智障人士自力更生
點擊數:8 更新時間:2019-06-18

文章轉自濠江日報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與本澳企業聯合發起「愛心安心新鮮供」創新項目,為智障人士創造更多培訓及就業機會,支持他們自力更生,同時希望藉此讓各界加深瞭解及認識智障人士,達至傷健共融的社會和諧理念。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與澳門安心販有限公司及食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昨日下午三時簽署合作協議,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級助理林丹紅,立法議員鄭安庭,消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黃翰寧,社工局康復服務處處長蘇志群,勞工局就業廳高級技術員盧鳳瓊,教青局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主任馮紫華,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理事長盧紹霞、副理事長葉國根、總幹事廖秀華,安心販董事長夏俊英及食安科技董事總經理蔡英建等出席。

1.png

  夏俊英表示,「愛心安心新鮮供」是由家協會及安心販和食安科技聯合發起,為協助智障人士自力更生,奉獻社會的一項創新項目,將運用OH水觸媒技術,去除蔬果中農藥殘留等有害污染及各種致病微生物,為市民提供新鮮、無害蔬菜以及高標準的食品安全保障。對於項目運作,他介紹,是次長期合作由企業提供蔬菜、技術、機器及負責設備保養、維護等,而家協會負責對學員進行上崗培訓,包括設備使用、蔬果淨化包裝和銷售技巧等;經過上崗培訓的學員,將在蔬果中央淨化工場內對蔬果進行淨化、包裝工序處理後,送往合作的各大超市、學校、機構及企業等進行售賣。

  目前已與六大超市、餐廳、企業等達成售賣合作,合作項目的蔬果爭取七月上架,成功銷售每包蔬果會按比例計算利潤,實現共享共贏。他期望透過項目提高食品安全標準,提升社會關心弱勢群體的需要,並通過市場力量,推動社會共融,為弱勢社群找到一條自力更生、可持續健康發展的培訓就業出路。

2.png

  廖秀華指出,暫時有三十多名智障學員參與項目培訓,輕度智障人士對工種流程、包裝、上架較易掌握,但介紹產品等方面則需多培訓。近年智障人士就業率有所提升,職業培訓及就業工種亦越來越廣,如園藝、清潔、洗衣、包裝、烘焙、餐飲及超市等,樂見越來越多企業聘用殘疾人士,但由於殘疾人士未納入最低工資的保障範圍,且殘疾人士工作能力各有差異,薪酬幅度差異大,由5千元至1萬元不等,建議政府設立殘疾人士職業康復就業技能評估,制定傾斜政策,讓他們得到合理的薪酬和福利。

3.png

  葉國根表示,參與該合作項目除了協助智障人士就業,過程中,更能提高企業及市民對智障人士的認識、支持及關注。過往,有不少輕度智障人士成功就業的例子,期望社會各界支持智障人士職業康復服務有更多選擇和出路,讓其融入社會,達至傷健共融。

4.png

長按圖片掃一掃二維碼

關注「愛心.安心 新鮮供」

15608442761158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