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6-06
2019
家協會舉辦「携手共進‧復智同行」貴州探訪交流活動
點擊數:8 更新時間:2019-06-06

  由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主辦、澳門銀河娯樂集團及澳門I.N義工隊協辦、澳門中聯辦及澳門蓮花衛視支持的“攜手共進、復智同行”貴州探訪交流團一行四十五人於5月28日前往貴州省貴陽市及從江縣,開展為期五日的探訪交流活動。是次交流團由中聯辦社會工作部處長級助理吳鋒擔任顧問、澳門弱智人士協進會會長曾德岱擔任團長、理事長盧紹霞擔任副團長,一同前往探訪交流的還有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監事長都廣華、秘書長黃振雄、總幹事廖秀華、澳門I.N義工副監事長劉佩敏、副總幹事林燕文及澳門銀河娛樂集團義工代表關志偉等。

  是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響應國家精準扶貧號召,支持澳門特區政府幫扶貴州從江縣項目,以改善當地教育環境及復康服務的專業成長等,期望把現有的服務經驗與貴州智障人士家長組織進行分享交流,並計劃在未來三年進行「種子培訓計劃」,集合澳門I.N義工團的領袖力量以及銀河娛樂集團企業義工扶助,為造福當地貧困地區的居民出一分力,為當地培訓家長領袖、康復服務人員的專業成長,以促進當地智障人士家長組織的發展,完善服務體系。

  是次探訪交流活動主要是拜會當地的政府民政部門、殘聯、參觀兒童康復中心、復康醫院、特殊學校及探訪貧困家庭等。

1559811400197146.png

  拜會當地政府部門,了解當地民生、復康服務狀況及福利政策

  交流團先後拜會了貴州省民政廳、貴州省殘疾人聯合會、從江縣民政局及從江縣殘疾人聯合會,受到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亞軍、貴州省殘聯黨組成員、副理事長陳健、縣民政局黨組書記陳賢輝、副縣長崔樂及縣殘聯副理事長楊慶等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和熱情接待,並與大家進行交流座談,在座談交流過程中,讓參加者了解到貴州省以及從江縣的民生工作狀況,也從交流中了解到省殘聯及縣殘聯在為當地殘疾人士推行的康復服務發展狀況及康復機構工作開展的情況,楊亞軍副廳長歡迎交流團的到來,表示今次的活動意義重大;交流團團長曾德岱匯報了今次到訪的目的及未來三年的種子計劃項目;副團長盧紹霞簡報澳門回歸後康復服務從社區共融的政策方針,到「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為殘疾人和家庭帶來福址及介紹家協會會務發展狀況;家協會總幹事廖華簡介了澳門復康機構的發展狀況及社會福利政策落實和執行狀況;隨團顧問、中聯辦處長級助理吳鋒在發言中表示,家協會為了響應國家精準扶貧號召,希望把發展家長組織的經驗,通過是次交流考察,了解當地情況,携手推動澳門的義工團體及企業,為貴州找到適合的幫扶項目出一分力。而中聯辦也願意在活動中為澳門與內地搭建溝通聯絡的橋樑角色,讓澳門與貴州交流合作項目能夠順利進行,為從江當地的殘疾人士做一點工作;澳門I.N義工團副總幹事林燕文及銀河義工團關志偉介紹了義工發展狀況,家長代表也在會分享了家中有智障孩子的育兒心得以及如何發揮家長同路人的角色,帶動智障人士的家長組織起來為自己的孩子尋求相關的服務。

  同時也了解從江縣各社區的殘疾人士的評估工作、特殊教育問題、對零至六歲殘疾兒童的支援狀況以及一些重點工作開展狀況,大家都希望能實現種子計劃的落實,深入了解澳門及從江縣兩地的復康服務。雙方在交流互動中了解到當地的組織發展受限於家長對復康意識不強、農村的生活水平不高等因素,且整體對康復服務的意識不高,有些家長對殘疾兒童抱着不負責任的心態,復康中心的興建較遲,有些中心在興建中因資金有限而停滯,期望能盡快完善管理制度化。

▼團長曾德岱介紹是次交流活動的目的及概況
1559811453151057.png

▼中聯辦吳鋒助理級處長表示願意協助計劃的落實
1559811481205176.png

▼副團長盧紹霞簡報澳門康復服務十年規劃及家協會會務發展方向

  參觀交流,了解當地的智障兒童的特殊教育、康復治療的現況

  連日來,在中聯辦的協助及當地部門的安排,交流團先後參觀了貴陽歡樂船特殊兒童教育康復中心、貴陽仁心康復醫院及從江縣特殊教育學校等,了解當地為特殊兒童(特別針對自閉症兒童)提供的教育和康復訓練的狀況,更了解到貴州省對殘疾兒童的康復治療安排及受各種環境限制的情況。

  在參觀從江縣特殊教育學校過程中,學校還安排了與校內的學生進行了一場抜河友誼賽,活動中表現出團隊合作精神。大家參觀了校內的各項設施,有專為特殊學生而設的模擬課室,如:理髪店、按摩店、洗車房、烹飪室、舞蹈室及繪畫室等,讓學生通過不同的模擬課程學習相關的技能,為日後能夠融入社會打下基礎,大家在互動交流中,陳迎貴校長分享了學校的學生狀況及課程結構等,團長曾德岱介紹了今次前來交流的目的,希望可以邀請校內的特教老師到澳進行實地考察及培訓,並安排協會內的專業人員到從江進行義教工作,把澳門的特殊教育方法帶到從江來,讓大家教學相長。

▼家協會總幹事簡介澳門的特殊教育狀況
1559811662162988.png

▼從江縣特殊教育學校陳迎貴校長簡介學校的運作及教學安排

  交流團一行人在從江縣民政局及縣殘聯的安排下,分成十個探訪小組探訪當地貧困殘疾人士家庭,他們探訪的家庭中分別有大腦受損引致智力障礙的兒童、智力及精神障礙的殘疾人士及一些肢體障礙的殘疾人士等,了解當地殘疾家庭情況,與受訪者進行交流,同時向他們送上棉被、毛毯等禮物,送上祝福,鼓勵家長及受助者堅強起來,積極參與國家幫扶脫貧政策,重視對殘疾人士的復康,做好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

  探訪交流團的最後一日,團員上午參觀了當地的苗族、侗族村寨,與村民互動,體驗特色民俗風情,下午返回澳門,是次參加的家長、學員及義工們紛紛表示此行感觸良多,穫益匪淺。

▼交流團分別探訪了殘疾人士貧困家庭

▼交流團分別探訪了殘疾人士貧困家庭

▼家長代表志寧媽分享同路人的心得
1559811898335920.png

▼學員代表陸俊鵬講出真實感受
1559811904908748.png

  ▼澳門I.N義工團副監事長劉佩敏分享義工團參與社會服務的義工活動
1559811908682654.png

▼銀娛集團義工隊代表關志偉簡介博企履行社會責任的支援工作
1559811990181958.png

▼交流團成員與貴州省殘聯各級領導合照
155981199519102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