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9-27
2018
革新服務提升專業素質 (澳門日報新聞)
點擊數:7 更新時間:2018-11-05

1538018717154261.jpg
家協會製作愛心小禮物於周六日賣旗籌款日義賣

  家協會表示未來將繼續在原有服務基礎上,透過完善各服務設施及訓練設備、優化人員結構和服務素質,加強關顧會員家庭的各種需要,關注“雙重老化”問題,以及開展發掘和培養智障人士藝術潛能等新服務,包括今年將興建多感官功能室、新曙光中心於暑假前投入服務、短期內將聘請顧問督導服務,及虹光軒小型超市將於今年底投入服務等。

新曙光中心增名額

  家協會表示,雖然該會長期面對資金不足困難,加上近年人力資源緊張,又需要優化服務素質等給協會帶來極重的經濟壓力,但該會仍緊隨澳門社會發展步伐,堅持向智障人士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以緩減智障人士及其家人的壓力,協助他們成長。

  該會介紹,位於永寧廣場的新曙光中心已落成並將於暑假前遷入,服務名額由原來的卅五個增至八十五個,為一至十六歲的兒童繼續提供暫托服務之外,還將在新址中透過完善各項訓練設備,在現有的專業團隊中增聘不同的治療師,為有需要的兒童提供時段性的職業治療、語言治療、物理治療等服務,以抓緊黃金學習時期,達到“及早介入,持續訓練”的目標。

虹光軒超市年底開

  面對老化及自閉症學員日漸增多,曉光中心亦將於今年興建“多感官功能室”,透過職業治療師評估,策劃一系列適合服務使用者的多感官訓練,加強學員互動,達到感官、手眼協調、溝通、放鬆等更高層次的學習。另因應雙重老化狀況,學員能力退化、照顧加強的需要,中心亦特別針對職員在照顧項目包括扶抱、餵食、家居運動治療等方面的培訓,以加強學員的生活素質,減輕照顧者的生活壓力。同時將繼續檢視和革新中心的服務和日常運作方向,並提升專業服務人員素質,於短期內聘請顧問督導服務,推動中心服務質素的優化和專業化。

  在虹光軒小型超市今年底投入服務前,中心亦將引入專業督導顧問服務,恆常檢視和革新服務等。未來一年,協會將陸續開辦合適的正規藝術課程,培養智障學員的藝術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