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9-27
2018
家協會訪警方介紹鞋子貼
點擊數:8 更新時間:2018-11-05

  【澳門日報消息】繼¨心寬銀牌”後,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今年九月再推出¨心寬鞋子貼”,供一些抗拒佩戴銀牌的活躍、多動及自閉症智障人士貼於鞋子上,增加他們若與家人失散或失蹤時被尋獲的機會。家協會負責人一行昨日拜訪治安警察局,向警方介紹¨心寬鞋子貼”的作用,冀今後加強合作,為智障人士及家長服務。

心寬銀牌作用明顯

  家協會會長劉玫瑰、監事長都廣華、副理事長黃錦芳和歐美嬋、行政總監廖秀華、秘書黃振雄、會務秘書謝凱茵、曙光中心主任吳婉瑩、曉光中心主任何宏峰、康樂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陳海洋等,昨日下午三時拜訪治安警察局,獲治安警察局行動廳長黎錦權、公共關係處長李鏡賢、行動暨通訊處長關啟榮等熱情接待。

  劉玫瑰等介紹,家協會一向重視保護智障人士的人身安全,香港庾文翰事件後,該會即於○一年十月特別製造了印有該會聯絡電話的¨心寬銀牌”,發予智障人士佩戴。希望當智障人士失蹤或與人發生誤會時,有關人士可憑銀牌了解其狀況,及適當對待和處理。銀牌推出以來,起到良好作用,過往多次智障人士走失時,警方都透過銀牌上的資料通知該會,助智障人士盡快尋回及聯絡家人,防止悲劇的發生。

建立協助通報機制

  不過,一些活躍、多動及自閉智障人士較抗拒佩戴銀牌,為防這些智障人士走失令家人擔心,家協會上月推出¨心寬鞋子貼”,貼上印有該會聯絡資料,只需用膠貼貼在智障人士穿着的鞋上即可,冀為智障人士提供多一種在街頭走失可盡快尋回的保障。他們反映,近日有智障人士離家出走,上述鞋子貼已起作用。家協會亦建立了智障人士走失協助通報機制,有需要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四七·四一○三,其他時間可電二八四八·三七二四,該會安排工作人員負責接洽和協助盡快聯絡智障人士的家人,解決有關困難。

  黎錦權等表示,警方將全力協助家協會的工作,並盡快把¨心寬銀牌”和¨心寬鞋子貼”等相關資訊,向各部門,包括各出入境口岸及前線警務人員發放,以便有效協助有需要的智障人士及其家人。

15380178521270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