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9-27
2018
遊戲治療
點擊數:20 更新時間:2018-10-12

來源:台灣遊戲治療學會

遊戲治療是什麼?

  「遊戲」是兒童最自然的溝通媒介,也是自我表達情緒、想法和行動的工具,「遊戲」的本質使兒童能獲得滿足,提供兒童成就感和成功經驗,使兒童獲得主導權和控制感,協助兒童發展生理、心理和情緒及社會和精神,所謂「遊戲治療」就是藉此原理,將治療的元素加入遊戲情境中,以遊戲做為治療的媒介,協助兒童與治療者建立良好互動關係的治療方法。治療者必須受過良好的遊戲治療訓練,知道如何選擇遊戲器材及如何發展一份安全的關係,讓兒童在遊戲中能用其最自然的溝通方式來完全表達及揭露自己的情感、想法、經驗、及行為,這樣的過程就是「遊戲治療」。

  例如兒童是因為暴力行為而被轉介來接受遊戲治療,治療者能在兒童進行的遊戲如踢打拳擊袋、槍擊等攻擊行為中親身經歷兒童的暴力行為。治療者有機會利用不斷的反映性傾聽來理解兒童對這些經驗的感受、想法及行動,並根據這些具體行為設定治療性的限制,當下協助兒童學習自我控制,使兒童的議題獲得處理。因此,即使不知道兒童被轉介來的原因為何,治療師都有機會在遊戲治療中體會兒童的問題,協助兒童在遊戲的隱喻表達中即時處理相關的議題。

遊戲治療的功用是什麼?

  在遊戲治療中,兒童的遊戲將實際的現象以隱喻的方式表達、溝通、教導及學習,幫助兒童的想像力免於束縛,使其經驗得以再現,治療者有機會去瞭解兒童對此經驗的反應、感受及想法,兒童有機會重新整理,將現實中無法掌控的部份化為可掌控的,可以發洩精力、發洩競爭的需求、學習生活中的責任、達成困難的目標,及重新體驗挫折,使情緒獲得消散、以社會接納的方式來表達攻擊性,以及學習如何與別人相處和學到新的解決方法,因此透過遊戲治療,治療者協助兒童達成以下目標:

1.發展更正向的自我概念
2.承擔更大的自我責任
3.能更自我指導
4.能更自我接納
5.能更具彈性
6.具有為自己做決定的能力
7.經驗控制的感覺
8.對問題處理過程更敏感
9.發展內在評價系統
10.更信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