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11-02
2018
家協訪三社會人士交流復康
點擊數:2 更新時間:2018-11-05

1541128876173567.jpg
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代表與馮志強、周錦輝、陳美儀合影

  【20170414澳門日報消息】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日前一班骨幹領導拜會全國政協委員、立法議員、澳門日報讀者公益金基金會會長馮志強;全國政協委員、家協會名譽主席周錦輝;立法議員、家協會名譽顧問陳美儀,反映該會智障人士家庭生活壓力,聽取各人對家協會未來服務發展方向的建議。雙方交流了會員面對各種社會問題、政府推出的復康政策及民生問題等。

   馮志強表示,隨着澳門特區政府十年康復計劃的出台,若能整合資源和適切提供服務,可以更好發揮社會支持的效能,促進智障人士及家庭成員個人心理健康的提升;並透過更多的研究和資源整合,從社會支持及照顧壓力方面着手,以家庭關懷出發,增加社區配套服務,促進智障人士家長角色之功能發展。全國政協委員周錦輝、立法議員陳美儀均表示,澳門對智障人士早期療育關注仍然不足,許多兒童發現在三歲後才確診,延誤確診情況普遍。呼籲家長透過早期確診及干預把握治療黃金期。另外,關注智障人士老齡化的情況,要求政府在未來服務規劃上考慮智障人士與照顧者的情感依附關係,設立智障人士親子院舍,制訂智障人士的安老規劃,以回應老齡化社會服務需要。

  家協會長曾德岱表示,去年該會以“家庭關顧 • 深化服務”為依歸,在原來的服務項目上做得更深入、更具體。並由理事長盧紹霞介紹家協會務發展狀況,反映該會會員的實際情況,面對人口老化,特別是智障人士比常人提早老化及家長雙重老化的會員家庭所出現的生活困境。該會需要切實為年長或行動不便的家長提供貼心的服務,關注重度及極重度智障人士的服務需要、智障兒童的早期療育等各方面的支援,讓家長有喘息的機會,也能讓更多智障人士及其家長走出社會,參與社會,建構社區共融。

  馮志強、陳美儀讚賞家協多年來致力為智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照顧和支援,並坦言受到家協一直以來所做的勵志行動而感動,更難得由一班家長用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凝聚起來,推動政府倡議工作,為自己的孩子爭取合理的權益。家長之間發揮助人自助的精神,與同路人的身份互相勉勵,精神值得敬佩。並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對弱勢群體應多關注和支持,以穩定社會發展而作出合理的支援,建議與政府多個部門加強溝通,反映相關的意見,希望得到政府的正視。

  該次拜訪代表還有家協永遠會長劉玫瑰、監事長都廣華、總幹事廖秀華,各人交流了如何重視智障人士的個人能力與其生活環境的互相配合,相信透過以人為本和在自然環境下適切的支援,智障人士的整體生活能力會得以提升。一致認為政府需要改善社區的環境,增加設施,為智障人士提供更完善社區支援,讓他們有尊嚴地在社區生活。

1541128930138036.jpg
家協會代表向周錦輝、陳美儀贈送紀念品

1541128934128132.jpg
家協會代表向馮志強贈送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