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9-26
2018
帮助孤独症孩子学习适当行为(上)
點擊數:7 更新時間:2018-10-18

1537925489172235.jpg

  这一部分通过从孩子的角度来研究行为,更好地理解该行为的作用或目的,以便于我们可以知道该教孩子做什么来替代他们的一些行为。
  这个方法可以适用于我们想要他们减少的几乎任何行为,而不仅仅针对极端的异常行为。事实上,这个方法也可以用于我们希望增加的行为,然后我们可以领会到如何教孩子去做更多的此类行为并且分析出为什么这些行为发生频率较低的原因。

对行为进行功能性分析的步骤:
1、通过行为方式(看得见的和可衡量的)识别行为
2、通过交谈,观察记录行为来收集信息;
3、记录行为发生之前的动作和事件——前因(直接的和延后的)
4、根据现有的信息提出关于模仿和预测的假说。即我们认为孩子重复这些行为的原因是什么呢?
5、通过处理预测变量并观察结果来检验这个假说;
6、对所做的假说给予肯定或否定(因为一些行为的发生是由于一系列的原因);
7、确定孩子做出此行为的作用/目的
8、设计行为指导方案。识别出可以作为目标行为的有同样作用的替换动作,并设计教授这些动作的方法;
9、设计行为管理计划——适当行为的强化方案并纠正错误行为的方法;
11、根据分析数据的结果修改或继续行为干预方案。

2603.jpg

关于特定行为的一些想法

攻击:打、踢、咬、推……
  此类行为是父母和其他人最关心的。在我们的社会中一个具有攻击性的孩子有被归为另类,最有被误解和被排斥的危险。然而,在你为此十分地担心之前,应该分析此类行为,并从孩子的角度对行为的意义进行假定。)
问:“为什么孩子使用这种行为?”
  “孩子试图传达什么信息?”“为什么他用这种行为来传达这个信息?”有时一个孩子试图让人们知道他不喜欢某物,希望某物移动,或者有人从他身边拿走某物。有时攻击性行为是孩子用来传达信息的首选并且是唯一的方法。

让这类孩子使用一个更恰当的行为,使要传达的信息被理解的风险是什么?
1、他是否有感官上的问题妨碍到他能容忍的水平?
2、他是否需要做完他正在做的事,并且被打扰的时候会变得烦躁?从他的角度来看,他是不是很着急?
3、他是否有办法将他的需要传达出来使每个人都理解
4、周围有没有人对他恰当的表达方法做出反应
5、是否与孩子建立起积极的互动的模式
6、是否有孩子可以与他人一起进行的活动?
7、是否有大量消极的信息传递给了孩子?
8、孩子是否能够自娱自乐、自己从事某种活动?
9、孩子是否能领会从事这种行为的其他人?

2604.jpg

这类孩子需要学习什么而不是发出此类行为?
1、是请求别人停止或走开吗?
2、是请求别人帮助吗?
3、是告诉别人“不”吗?
4、是遵照书面/图片的指示吗?

怎样能教会孩子这些技能?
  确定准确的词语和提示,用它们来教授孩子,并且创造大量的机会来示范新的行为,同时教孩子使用这种新的技能。在攻击性行为发生前教孩子并强化孩子使用更恰当的行为。

当这些行为发生时怎么办?
  应该有一套事先做好的,在这类行为发生时可以使用的计划。或许不要给发出这种行为的孩子过多地关注是很重要的,无论这种关注是朝孩子大叫、还是说他不如其他孩子。
  孤独症的孩子不善于从其他孩子的角度理解问题,但是会知道人们因为他的行为不高兴。这会增加他的焦虑并且加强这种行为。安慰受伤的孩子并使状况平息是必要的
  孩子需要你的指示,告诉他做出什么行为是恰当的。如果还能够在你的控制之中,明确地告诉他应该使用手或脚是适当的做法;如果孩子此时需要先平静下来,你事先要知道用什么办法能让他平静;
  比如,坐在豆袋椅中、深呼吸、或用毛毯包住他等。

1537929239177050.jpg

  不服从:当孩子做他知道不应该做的事或拒绝做别人想让他做的事时。
  这是一种难以解决又恼人的行为。然而,这是获得独立性并得到控制的重要部分。家长想要做的是避免由于将规则制定得绝对清楚而引起争吵。可商量的事情和可选择的时间应该安排清楚。要做到这些家长们必须自己有自信。前后原则一致是至关重要的。

从孩子的角度看这样的行为的意义是什么?
1、孩子是否能理解这些规则,他们是否随人和情况而变化,是否真的前后一致?
2、孩子是否只是重复规则而并不理解如何贯彻?贯彻下去需要什么支持呢?
3、此时孩子能够做到别人要求他做的事吗?什么是有帮助的呢?
4、孩子是将这个作为与他人互动的方式吗?
5、孩子是否可以选择和控制他的部分生活?
6、当孩子可以遵照规则并且做别人要求他做的事时是否被强化?他的行为是否可以吸引到对他的注意力?什么是他所需要的,或者这种需要是被忽略了还是在预期之中?
7、有没有涉及一些感官上的问题?

是什么让孩子不能学习适当的行为?
1、是不理解与人互动并且在这方面不能成功吗?
2、是不能很好地表达他的需要吗?
3、是不能被理解和被倾听吗?
4、是因为有既定的活动和兴趣吗?;
5、是感官上的问题吗?
6、学习和注意力方面的问题吗?
7、他完全没有选择和控制权吗?

孩子需要学习什么来代替进行这类行为?
1、是通过一个更直接的方法得到注意吗?
2、是用始终如一的方法来学习和实践规则吗?
3、是直接地表达他的需要——并有选择权吗?
4、是需要做更有趣味的事情吗?
5、他学习过[等待]吗?
6、是学习进行一系列看得见的连贯的行为并且预测将要发生什么结果吗?
7、是需要有更多的改变过的活动和兴趣爱好,或者指导他们去做更多的活动和有其它的兴趣爱好吗?

2607.jpg

当孩子进行这些行为的时候怎么办?
  遵守一个规定好的计划。这意味着有建立好的规则并遵守它们。当某事制定下来之后坚持到底是很重要的。
  当一个孩子拒绝这样做时,可以适当地设计一些固定的模式。比如:走近他,叫他的名字,保持声音平静和直接,重复指令,然后停下。然后上述行为再做一遍,但是要加上:“我数到三,然后我会帮助你。”在固定的地方数数,然后给他以辅助。
  通过与孩子多次实践所制定的规则使得孩子知道它们,比如,靠边上走或查看一本书,这本书在禁止入内的地方用记号做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