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10-24
2018
家協引藝術治療助學員表達自己(澳門日報)
點擊數:1 更新時間:2018-10-24


家協正為廿多名智障人士提供繪畫培訓


曾德岱(左)及區坤健

  八十幅智障人士畫作周六展出

  【澳門日報消息】智障人士雖在智能上有所缺憾,但祇要有適當引導,表現不比一般人遜色。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早年引入“藝術治療”和“展能藝術”,其中為二十多名智障人士提供繪畫培訓長達兩年。為向大衆展示成果並鼓勵學員,本月二十九日將舉辦第三場“彩筆繪世界,夢想與飛翔”智障人士繪畫班師生聯合畫展,展出八十多幅智障人士畫作。

  義務授課傷健共融

  家協會長曾德岱指出,智障人士的思維有一定限制,通過藝術學習有助抒發內心世界,吸收外界資訊,同時培養個人情緒和行為安定,提升智商、人際情感等。家協從○九年開始,逐步引入音樂、園藝、繪畫等藝術培訓,讓智障人士可透過藝術表達所思所想,更能發掘潛能與天賦。

  通過專業的藝術導師指導,對智障人士的學習歷程有更大幫助,然而在師資緊缺、教導智障人士的特殊性等因素影響下,聘請老師教導智障人士繪畫並不容易。幸好兩年前在機緣巧合下,家協認識到公務文職人員協會副理事長區坤健,對方擁有豐富的繪畫教學經驗,更主動表示願意為智障人士義務授課,令該會部分智障人士有機會學習繪畫,體現傷健共融的精神。

  聯展畫作公開義賣

  區坤健現時每周兩堂教導智障人士繪畫,持續兩年以來,智障人士繪畫技術不斷長足,思維亦越來越開闊。為向外界展現智障人士的學習成果,家協七月至本月分辦三場“彩筆繪世界,夢想與飛翔”師生聯合畫展,從智障人士繪畫班累積的近千幅畫作中挑選佳作展出。最後一場聯展將於周六下午三時,假教青局氹仔湖畔活動中心開幕,冀以描繪內地及本澳地標的八十多幅繪畫作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以及澳門回歸十五周年。

  該聯展畫作將公開義賣,每幅底價一千五百元,所得善款用於支援本澳及內地智障人士藝術發展。曾德岱期望,日後能將智障人士的畫作發展成文創產品,讓大衆看到他們的藝術才能,肯定智障群體的自身價值,並透露家協正計劃開設設計班,培訓智障人士學習美術設計技能,為未來開拓更多可能性及就業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