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09-21
2018
高齡產婦遇唐氏症機會大
點擊數:19 更新時間:2018-10-12

  唐氏綜合症(Down Syndrome)於一八六六年由英國醫生唐·蘭登發現,當時他看到一群人有相同的特徵,於是便取其姓氏定名這症狀為唐氏綜合症。該症的成因迄今仍是謎,從過往的統計得知,父母年紀越大,孩子有唐氏綜合症機會越高,一般便認為高齡產婦遇上的機會較大。

  一般人而言,每個細胞中有四十六條染色體,每條染色體包含各種遺傳基因,如長相、智力和皮膚顏色等。染色體出現問題,就會有機會是唐氏綜合症。唐氏症的染色體變化主要來自“廿一三體症”、異位型及嵌合型三大種類。第一種“廿一三體症”即第廿一對染色體上多了一條染色體,唐氏症人士細胞中有四十七條染色體,接近九成五的唐氏症人士屬於這類型,故這類型亦稱為標準型。

  唐氏症人士的外貌特徵包括頭扁、斜視、扁鼻、口小、舌頭粗及有紋、肌肉張力差、手指短小、第一二隻腳趾距離較大、個子普遍較矮小及部分有癡肥傾向。唐氏症人士的生長速度慢,有四至六成唐氏嬰兒出生便有心漏症等先天性心臟病。亦由於心臟的問題,會引致其他如肺炎、弱聽或失聰、近視、斜視(鬥雞眼)、淚管閉塞會經常流淚,及甲狀腺不足,影響其情緒及身體其他毛病,以及肌肉張力差,令他們的肌能活動表現較弱,如手指不靈活、握力差、平衡差,以及睡眠窒息症等併發症。

  大部分唐氏症的孩子是輕度及中度的智能障礙人士,經學習和訓練,他們也能照顧自己,發展潛能,與人溝通,外出工作,過着普通人一樣的生活。唐氏症的孩子有自己的獨特個性、思想和感情,他們熱愛音樂和舞蹈,喜歡模仿別人,天性樂天、愛交朋友、善於助人,對人友善、率真,有時會有些固執,及注意力不集中、情緒起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