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10-24
2018
家協促嚴懲性侵智障(澳門日報)
點擊數:2 更新時間:2018-11-05

1540344324159410.jpg
曾德岱

  【本報消息】智障人士遭性侵或非禮的案件時有發生。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會長曾德岱表示,由於智障人士溝通、交際能力較弱,受侵犯後不擅於表達,要揭發難度大,可能存在不少隱蔽個案。促請當局正視問題,加強社區服務和支援,並加大懲罰,以減少同類案件的發生。

  曾德岱指出,現時會針對家長和智障人士舉辦不同的座談會,一方面喚醒家長多關注自我保護能力弱的智障者,另一方面邀請專家或中心人員,向學員灌輸性知識。智障人士受侵犯後,家人和社工要細心觀察和引導,才能揭發案件,不排除存在不少隱蔽個案。另外,他認為,社區照顧和康樂設施不足,當局應為他們提供更多休閒設施和空間,避免智障者在餘暇時間流連街道,衍生更多同類案件發生。亦希望加大懲處侵犯智障者的不法之徒,加強阻嚇,減少案件發生。

  社工局長容光耀指出,一直有關注相關情況,近年加大資助,讓民間機構開辦課程和研討會,提升智障人士自我保護的意識,亦藉此讓工作人員更了解服務對象,強化專業性,發現情況有異常時及早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