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10-24
2018
智障人藉寫真說心底話(澳門日報)
點擊數:3 更新時間:2018-11-05

1540343812847370.jpg
導師教學員拍攝技巧

1540343823165293.jpg
“生命寫真集”成果發表會參與者合影

  【本報消息】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附屬曉光中心日前舉行了由社工局資助的二○一三年展能藝術培訓課程的“生命寫真集”成果發表會活動。課程舉辦目的是讓學員學習相機的使用方法、用照片記錄自己當下的感受和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從而培養出對攝影的興趣,以及讓家長及社區人士透過相片,用另一個角度去了解他們,並欣賞和發掘他們的能力。

  藝術除了可展現學員的才能,更是情感抒發的渠道,智障人士很多時候都不善於利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情感,旁人往往會不自覺地運用自己的思想和角度去解讀他們的行為和想法,但他們眼中的世界是否真的如智障人士所想?所以中心希望透過另一種自我表達想法的媒介——攝影,把他們心裡所想的、所看的、所聽的、所說的都一一放在相片裡告訴人們。

  經過為期三個月的課堂及實踐培訓,活動已於早前圓滿結束,學員從最初不懂如何開啟相機到現時可以拍出一幅幅的相片,過程既難忘又充實。為了展現學員成果及內心世界讓社區人士認識,中心亦將學員的攝影作品製作成展板和明信片供大衆欣賞。

  欣賞過程中,很多人對學員的作品都十分讚嘆,一起討論相片的攝影技巧與角度,試着從作品中了解學員所表達的內容與情感。

  參觀過程中,攝影班的學員更為每一位參觀者在展版前留影,展現學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