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康樂綜合服務中心!
資訊詳情

以遊戲方式培養學員的思考能力及說話能力

更新時間:2020-11-23 16:45:57

遊戲是最自然的一種自我表現方式,對於部分無法明確用語言來表達心情的智障人士來說來,我們可以借助遊戲的方法來加強溝通,或是提升語言溝通的機會。


在遊戲過程中,智障人士可以輕鬆學習人際社交技巧、培養社會適應能力、團體合作精神等。用遊戲方式進行訓練的目的就是利用遊戲的特質,以抒發學員內在的想法,透過遊戲過程,讓學員更容易表達自己。在遊戲中可以利用不同的媒介來協助我們更容易達到訓練的目的或效果。例如在遊戲中加入圖卡,如:天氣報告(晴天,雨天,陰天,雷暴等天氣狀況)。


首先讓學員認識天氣圖案,一方面可以增加認知能力,其次可以讓他們嘗試以天氣代表心情。我們可以讓他們根據今天所發生的事情,選出自己的天氣心情圖,學習以天氣來表達自己的情緒,並慢慢引導他簡單描述內容,表達及抒發他們的感受。


學員在遊戲過程中,可以學會表達出自己的心情,什麼令他們開心和不開心,工作員更可以藉此機會了解學員內心的想法,加深與學員間的友誼。此外,能夠讓學員從中思考,認識自己,明白所發生的事情。



雨天



晴天



雷暴



陰天



學員分享後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