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康樂綜合服務中心!
資訊詳情

「智談兩性」工作坊

更新時間:2018-11-06 09:55:48

1539308674230715.jpg


  近日,澳門發生了多宗有關智障人士被性侵犯事件。由於,智障人士本身的溝通及社交能力都比較薄弱,我們希望提升智障人士在其自我保護能力方面。故此,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康樂綜合服務中心。早前,在社工局的贊助下,於10月27日及28日舉行了兩日一夜的香港性教育之旅,活動中主要是希望透過實際課堂教授及與香港機構交流,教導智障人士在性教育方面的知識,包括有認識自己、負責任行為、兩性相處及親密界線及自我保護意識。


  本次活動的地點主要是在香港挪亞方舟及元朗地區支援中心舉行的,總共有15名輕度智障人士參加。活動的第一天,主要是由香港資深導師李美賢小姐為智障學員講解及教授相關的性教育知識,活動主要是透過遊戲、討論及分享進行的。活動中,導師特意使用了不同的主題遊戲來吸引參加者及帶動活動的氣氛,利用不同的卡通情境、影片分享來讓參加者進行思考及學習相關知識。當天,我們尤其關注參加者在自我保護方面的知識,因此我們亦把教學重點放到這一個主題上,希望可以讓參加者吸收及學習它,以提高他們自我保護的意識,而且更讓學員認識親密界線定義,例如親人、伴侶、導師、同事、朋友、陌生人等親密關係標準又是如何呢?


1539308722100068.jpg


  雖然,整個工作坊的內都是十分緊湊的,但是參加者都能堅持學習到最後,而且在活動後分享時,大部分參加者都能說出一些有關當天所學到的,特別是很多人都記得自我保護的小撇步,例如是“唔好”“目瞪”“離開現場,走向多人地方”及“告訴信任的人”。


  在活動的第二天,我們特別安排參加者在園區內,參觀各項不同的展區,以及在園區內走走看看,希望讓參加者感受一下,園區內的特色,為他們製造一個休閒及放鬆心情的機會,希望他們能在學習之餘,也消除日常生活中的壓力。在中午時,我們到達了香港元朗地區支援中心進行交流活動。在機構中,參加者除了能夠參觀和了解其中心的運作外,該中心亦特意為參加者準備了一些有關性教育的資料、影片等資訊,讓參加者可以再次思考更多,例如是在男女相處、性騷擾等。同時,該機構也向本中心提供了很多有用的建議和資訊,希望我們也可以更多的為智障人士提供更多有效的性教育知識,發掘更多可用的資源,運用到智障人士身上。


  相信這次活動對於參加者來說,是一個十分可貴且充實的學習經驗。所有參加者都表示很滿意及快樂,也期望本中心能再次舉辦相同的活動。最難得的是,在最後一次的事後分享會中,參加者都能說出,他們所學到的不同經驗,以及不同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