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康樂綜合服務中心!
資訊詳情

康樂中心開辦融合教育系列工作坊 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之兒童▶

更新時間:2018-10-17 11:08:34

  康樂綜合服務中心每年定期與香港樂寧兒童發展中心合作,開辦「智樂無窮」融合教育系列的工作坊。工作坊主要分同工篇和親子篇,同工篇主要是為在普通學校擔任輔導員的同工,教授一些適合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訓練小組實務技巧;親子篇則提倡以家庭為中心,導師透過邊講解邊演示指導的方式教授家長適合家居用的實務技巧,使家長能完全而直接的參與兒童的學習,成為兒童最主要的老師。專業人員也直接利用家庭環境中的作息活動和日常生活用品來指導孩子與家長,使家長容易貫徹實行治療師所教導的活動。讓兒童能夠在自然環境中學習,減少經過訓練的能力類化到其他環境的困難。工作坊開展至今,一直獲得不少同工和家長的歡迎。


  今年,鑒於愈來愈多智力發展正常,但語言遲緩的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因本澳語言治療師極度缺乏,以及私人醫務市場的質素參差不齊,許多社工,輔導員和家長對語言治療頗爲陌生,故是次以語言治療為主題,邀請到香港資深的語言治療師陳家雯姑娘進行講解。治療師向大家講解了0-10年歲的兒童語言發展里程碑,以及各年齡段語言理解及表達的能力;同時糾正了常見的對語言治療的誤解和迷思,包括多語環境對語言發展的影響。導師亦教導如何透過遊戲促進語言發展的技巧,例如幼兒可以透過玩水中波波,煮飯仔,砌積木等常見家居遊戲,利用句式來促進兒童的語言表達。此外,對於一些自閉症兒童,治療師教導如何透過家庭活動相片製作社交故事,幫助兒童提高寫作能力,令參加者獲益良多。


  專注力不足亦是融合生中常見的學習障礙之一。是次香港資深的融合教育課程設計主任劉鳳珊姑娘及其團隊,就透過遊戲設計的理念和實地操作,教授本澳學校輔導員如何根據融合生的年齡來設計適合的小組活動,例如豆袋可以一物多玩,由淺至深的不同玩法。親子方面導師有技巧地帶領家長與兒童共同遊戲,並隨時講解其玩法和用意,令家長學習到訓練專注力的家居技巧,如用繩串不同顔色的吸管;海陸空的遊戲等訓練兒童的視覺,聽覺,選擇性及分散性專注力。


  工作坊受到同工和家長們的好評,不少參加者期望能多舉辦相關的融合教育工作坊。中心將於今年9月開展對象為7-9歲融合生的社交情緒訓練小組,歡迎有需要之家庭報名參與。康樂中心聯絡電話:2848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