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虹光軒!
2020-10-12
花藝創作開班啦

虹光軒社工  林可彤

虹光軒花藝創作課程開始了,上課時間是每週一下午5:30至7:00。課程開始前學員已經踴躍報名。花藝創作除了讓學員發揮創意外,還可以透過創作過程令學員放鬆身心。另外,雖然花朵給人嬌艷而又帶刺的感覺,但卻給人美好而熱烈的感覺,人們卻可以憑花寄意,抒發情感。寓意著有些學員雖然在語言表達能力較弱,但是仍然希望透過作品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想法,介紹自己,讓更多人認識、了解智障人士。


1.png


2.png
學員作品


導師在授課期間,會講解花材和製作方法,學員用心聆聽。在製作過程都會格外小心,一是不想損壞花朵;二是避免被一些帶刺的花朵刺傷;這時學員都會專注於自己的創作。經過學習,導師發現有幾位學員在花藝製作上有一定的能力,是可造之材。於是通過溝通、創作,終於製作成功可愛的作品。學員可以將這些成品送給親朋好友,讓更多人欣賞,從而提升自信。


undefined


3.png


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當一個人在生理、安全、社交的需要層次得到滿足後,就會期望達到更高層次的需求,如尊重和自我實現,達至傷健共融的社會是我們共同的期盼。以花藝創作為例,學員們通過努力,製作出自己滿意的作品,得到導師及職員的讚賞,體現出了一種被尊重的感覺。學員們會把自己親手製作的成品,送贈曾經幫過他們的施助者,那些曾經給他們就業培訓的有心人;又或者是送給父母,感謝父母的恩情。這樣既回饋了各位好心人,又得到別人的欣賞和肯定,增加了學員的自信心及學習動力,這本身也是一種社交的需要。課堂上,導師會為學員的每件作品打分,得分最高的三位學員將獲得到一份精美獎品,對於學員而言也是一種認同和鼓勵,從而提升自我價值。


5.png


6.png
學員在導師的用心教導下製作作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