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虹光軒!
2019-06-26
家協會虹光軒學員 到廣州進行「綠色世界交流」

  日前,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虹光軒組織職員、家長及智障學員一行31人到廣州進行綠色世界交流團。目的是完善園藝訓練,為學員制定更加詳盡的訓練計劃,透過持續的專業交流、學習不同地區園藝的技術訊息,為日後中心在園藝訓練上累積經驗。


  本次「綠色世界交流團」的首站是「廣東省農業科學院環境園藝研究所」的蘭花研究基地, 此基地的研究方向,主要是開展觀賞性蘭花種質資源收集保存、鑒定評價、品種選育、栽培與病蟲害防治技術的研究與示範推廣。研究室設有洋蘭研究組和國蘭研究組,其育成蘭花品種和雜交品種共有30多個。在研究員的帶領下,我們參觀欣賞了石斛蘭、千代蘭、蝴蝶蘭等多種蘭科植物,瞭解野生蘭花和人工培植蘭花培養基質、生長狀態的區別。除了參觀外,家長、學員更親手體驗了對蝴蝶蘭苗逕行換盆的實操工作。


  之後,我們參觀「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的溫室群,當中包括:熱帶雨林室、植物水族館、奇異植物室、沙漠植物室、高山/極地植物室與室外稀有樹草原景觀等等,所有植物室設計都能遙相呼應,渾然一體。例如:從熱帶雨林到高山植物、從南極北極植物到沙漠植物景觀,從奇花異果到水下植物王國等,都能展示博大精深的世界植物奇觀和賦予美麗傳說的植物世界,是一處極佳的植物科普教育基地。


  第二天前往參觀「韶華生態農場」,在華南農業大學周碧燕教授的帶領下瞭解有機、綠色、無公害蔬菜,區分標準以及辣木的功效用途,參觀大型的水培蔬菜生產基地、辣木園。


  參觀結束以後在營養師的帶領下一齊食用「健康養生齋菜宴」,交流健康飲食及食療知識。


  在活動結束後,家長及學員回饋:平時很少有機會見識這些大型生產基地、植物科普基地,這次參觀讓他們有機會深入認識,並且也可以了解園藝多元化的發展情況。對於職員則是一次很好的專業交流機會,學習不同地區園藝的技術訊息,為日後中心在園藝訓練上提供寶貴的經驗及園藝種植上了重要的一課。


1561603188155346.png
△ 參觀廣東蘭花種質資源圃


1561603193737226.png
△ 學員幫胡蝶蘭換盆


1561603201188739.png
△ 參觀植物園


1561603206144940.png
△ 參觀韶華農莊


1561603212926644.png
△ 參觀大型水培蔬菜溫室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