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虹光軒!
2022-02-25
虹光軒新址拓多元服務

資訊來源:澳門日報



隨着社會發展,社會服務隨之多元化,殘疾人士亦可同樣具備各種職業技能和工作能力,獲得平等工作機會。為本澳智障人士提供多元職技培訓的虹光軒超級市場,搬遷至青濤大廈至今近三個月,除續以超市方式營運為學員提供職業培訓機會外,新址還特別增設餐飲小食區,讓學員親手即時為顧客製作食物和沖咖啡、拉花等,藉此增加接觸顧客機會,培訓其自信心的同時,也讓社會加深認識智障人士,減少歧視。

虹光軒超級市場為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屬下單位,一直為智障人士提供多元職業技能培訓,去年獲社工局等相關部門支持,搬遷至青濤大廈地舖作為新址繼續營運,服務名額亦增至四十五名,並於去年十一月廿七日正式復運,至今運作近三個月。

提供小食增培訓額


虹光軒中心主任何宏峰介紹,虹光軒超市成立十年,致力為智障人士提供多元化的職業技能訓練,包括包裝、餐飲、理貨、園藝等培訓,藉此提升其工作技能,達至公開就業的目標。超市搬遷至新址後,不僅增加服務名額至四十五個,為更多有需要的學員提供更多職業技術培訓機會,更大大增加了學員培訓和學習的空間,特別是新址的餐飲區等。以往由於超市空間相對較細,僅能容納即磨咖啡機等較簡易的水吧,即使學員完成餐飲培訓後都未必有機會實踐,現今則可透過增設的餐飲區,藉由學員即場為顧客提供健康食品如三明治、沙律等,又會由學習咖啡沖調培訓的學員親手為顧客沖咖啡、拉花等,讓他們有更多機會面對面接觸顧客,增加彼此交流互動,對提升其技能和自信心都有很大的推動作用,亦可讓社會更深入認識他們。

疫下就業機會減少


提到學員近年公開就業的情況,何宏峰坦言,近年因應疫情學員減少了公開就業機會,加上部分學員在中心完成職技培訓後,其父母或擔心子女公開就業時遇到困難,需一段時間準備才放心讓子女外出就業,故中心都會在學員自身和家長準備好的情況下,才作出職業配對的安排。同時,勞工局屬下展能小組會定期提供合適的職位予中心,讓有需要的學員配對適合他們的工作。以往每年平均約有四至五個學員配對成功就業,並以任職博企的工作為主,如酒店禮賓部、員工餐廳、總務部等,亦有部分學員透過虹光軒超市的培訓後,成功轉往其他超市做倉務員,或到餐飲場所做清潔等。


他坦言,中心復運後未有太大宣傳,原因是擔心學員未必能一下子適應大量顧客到訪,加上超市新址附近較少食店和交通不太方便,需重新教導學員如何回中心的路線,目前中心運作已順暢,生意主要依靠附近住戶和學生,亦獲不少熱心人士支持和鼓勵。期待社會能繼續支持殘疾人士,讓他們有機會展現自身的能力,回饋社會、服務社會。

虹光軒新址為澳門青洲大馬路(青洲新路)六百八十三號青濤大廈BR/C,營業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午七時至晚上八時,周六至周日上午九時至傍晚六時。若有任何查詢,可致電28403865查詢。



虹光軒已遷往青濤大廈繼續營運


何宏峰


餐飮區能讓學員面對面接觸顧客,提高自信。


學員親手為顧客即場製作食物和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