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12
曉光中心致力推行園藝治療訓練▶

  近年來,曉光中心致力推行園藝治療訓練,同時改善花園設備及優化環境,希望通過園藝活動的開展,帶給學員味覺、嗅覺、視覺等不同的感官體驗及種植樂趣,達到放鬆身心、調節情緒之目的。


  我們根據實地情況,將花園分為「綠野鮮蹤」、「綠林療坊」兩部分。「綠野鮮蹤」為蔬果種植區域,共有五塊菜田及三台移動溫室車,菜田用以種植四季時蔬,例如潺菜、小白菜、旱地西洋菜等,甚至種植櫻桃蘿蔔及冰菜等較為少見的品種;溫室車主要種植水果類,除讓學員見證花開、結果的過程外,還能享受採收的樂趣。本區由職員及學員一同打理,平時由職員協助學員進行澆水施肥及拔草,待到果實成熟,與學員們一齊採摘,體驗收穫的喜悅,將勞動成果與中心其他學員分享。


  「綠野鮮蹤」作為香草種植區,主要作用是為學員提供一個悠閒休憩的空間。這裡除了有雙人鞦韆、休閒椅之外,還種植了不同的香草植物,例如薄荷、迷迭香、到手香等。學員們在悠閒時間可以來到這四周瀰漫著淡淡香草味的花園,蕩鞦韆、閒聊談笑,的確令人心曠神怡,無比放鬆,充分體驗慢生活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