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1-10
曉光中心為讓政府了解這些家庭面對的挑戰 將發佈「智障家庭雙老」調查

  【20171208華僑報專訪】曉光中心二十周年開放日昨日舉行,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理事長盧紹霞表示,該會將發佈『探討澳門智力障礙者家庭雙重老化的挑戰與應對』調查研究報告, 望透過專業的研究及數據分析,讓政府相關部門了解雙重老化的家庭面對的挑戰與應對。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附屬曉光中心昨日舉行二十周年開放日活動,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理事長盧紹霞致詞時表示,近數年家協會一直關注智障人士"雙重老化"的問題,該會在曉光中心十五周年那年發佈了『智障人士住宿服務需求』的調查報告,其結果反映了智障人士除了需要院舍住宿服務之外,亦知道仍有很多家庭在社區上生活。故完善的社區支援系統對他們來說相當重要,因此,曉光中心關注到學員及家長的需要,提供日間展能服務外,亦舉辦各類不同的活動及工作坊以紓緩照顧者的壓力及支援照顧困難的家庭等,協助智障人士融入社區,讓社會大眾得以認識,接納他們。


  她又指,該會將在十二月二十七日舉辦『探討澳門智力障礙者家庭雙重老化的挑戰與應對』調查研究報告發佈會,研究當中,曉光中心學員約佔智障人士測試部份總人數的百分之四,意味著曉光是家協會會員雙老現象的縮影,他們每時每刻都面對不同的狀況及問題,該會希望透過專業的研究及數據分析,讓政府相關部門了解雙重老化的家庭面對的挑戰與應對,提高社會大眾的關注;中心亦將就著研究報告的建議,提供更適切及優質的服務。


  另外,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總幹事廖秀華則期望政府盡快落實照顧者津貼及完善社區支援系統,例如為「雙老家庭」提供方便出行的措施。


1539240980143088.jpg


sc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