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1-10
曉光中心促落實“雙老”支援

19.jpg
嘉賓與在場人士合照

智障學員年齡漸長推“養生”計劃


  【20171208澳門日報消息】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曉光中心慶祝二十周年,昨以“曉光廿載情常在,慢活人生顯精彩”為題舉辦開放日,設慶祝活動和體驗工作坊,藉此推廣共融信息。


  該會總幹事廖秀華表示,中心學員四十歲或以上的智障人士逾二百人,有近四百名家長逾六十歲或以上,反映“雙老”問題嚴重。期望政府盡快落實照顧者津貼等,更好支援智障人士。


  昨日上午十時半假曉光中心舉行活動開幕禮,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區榮智,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家協會名譽主席吳在權,立法議員施家倫、黃潔貞,社工局復康服務處代處長蘇志群,衛生局代表黃穗濤,教青局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代主任黃雪媛,勞工局高級技術員盧鳳瓊,家協會理事長盧紹霞、監事長都廣華,曉光中心主任梁式瑜、學員代表林美玉等出席。


正視雙重老化


  盧紹霞表示,曉光中心的發展有賴各政府部門及社會支持,該會將在廿七日發佈一項調查研究報告,探討澳門智力障礙者家庭雙重老化的挑戰與應對。期望藉着專業的研究和數據分析,讓政府相關部門了解雙重老化家庭須面對的挑戰與應對,協助他們融入社區,認識和接納他們。


  梁式瑜表示,中心現時學員平均年齡約為三十九歲,也有部分已逾四十一歲,意味着他們將或已面對機能退化現象。


  為此,中心開始全面推行“養生”計劃,安排各專業同工為學員擬定合適的健康計劃。期望預防及延緩慢性病發生,讓學員及其家屬在面對老化時,關注自身健康、休閒,即使“慢活人生”也可“顯精彩”。


盡早配套津助


  廖秀華表示,本澳約八成三智障人士為家協會會員,當中,四十歲或以上逾二百人,其家長有近四百人為六十歲或以上,反映智障人士及其照顧者“雙重老化”的問題嚴重。認為政府應因應智障人士機能退化等帶來的醫療需求,及其家長照顧壓力等,提供相應的服務和配套措施,盡快落實照顧者津貼及完善社區支援網絡,更好支援智障人士。


sc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