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02-01
「愛生命」家長講座

  因中心部份的家長及學員年齡較大,約有三分一之學員家庭都正在面對雙重老化的狀況,但家長們對生、老、病、死都顯得較為避忌。過去亦有學員及身邊親友離世的情況發生,家長們在心靈上面對不同的壓力,尤其擔憂自己離世後智障子女的照顧安排。因此,中心於2012年7月25日,舉辦「愛‧生命」家長講座,當日講座邀請了資深的香港註冊社會工作者黃意萍小姐,她擁有20年復康服務及家長輔導工作的經驗。


  講座以對生、老、病、死的看法、如何走出哀傷及失落、 如何是正向人生、以及情緒管理。大部份家長對此話題表現得較為接受,亦很大方地表達自己的意見。他們有兩方面的擔憂,一方面他們覺得「死」不害怕,只是害怕臨死前會不會受到很大的痛楚,希望可以在睡夢中舒舒服服地「好死」。另一方面是家長比智障子女早死,擔心智障子女日後的照顧安排及生活。另外因家長年齡較年長,身邊開始出現較多的親友離世狀況,導師教導他們應該要如何接納並面對事實、不應逃避、應適當地宣洩情緒、以及找人傾訴等等。透過「晴天、陰天、雨天、太陽天」遊戲及家長事後分享,讓家長了解正、負面的情緒,會帶來個人的什麼影響。最後,講者表示家長可以在有生之年,盡量完成自己有能力達到的願望,避免令自己後悔,更可提早為自己的身後事作出全面準備。


15390541693809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