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9-09
認識自閉症譜係障礙學員的天賦

曉光中心特教老師:黃慧欣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曉光中心是一間為十六歲以上中重度智障人士提供日間展能服務的中心,其中近半數學員為自閉症人士,中心會提供屬於他們個別化的課程,將訓練安排在日常生活中,並根據學員的需求,結合他們的興趣與潛能,開發一系列的課程,培養屬於他們的專長。


中心有這樣一位學員,他喜愛的物品很少,只喜歡一人坐在一旁,玩自己唯一喜愛的拼圖。最使人覺得驚訝的是他可以把10幅拼圖打亂,然後把拼圖一一地拼回去,不用花很多時間,而且還一手接一手地把拼圖放到正確的位置上,看得旁人目瞪口呆,還有人說這位學員的速度堪比電腦呀!


有時自閉症孩子是比較喜歡一個遊戲,很多自閉症孩子在玩拼圖、組裝玩具模型方面能力超常;還有很多自閉症孩子對拆裝玩具很有天賦。不過也有一些自閉症孩子只對他熟悉的拼圖感興趣,而對新的拼圖,哪怕是最簡單的拼圖也會不感興趣,甚至抵制,所以我們要了解學員不同的需求去給予合適的訓練。


1599705270200085.png
學員日常的訓練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