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曙光中心!
2018 06-20
曙光中心舉辦 “從遊戲中提升兒童語言能力”講座▷

  “及早介入、及早預防”一直是曙光中心推行早期療育服務的宗旨,期望抓住治療黃金期,為1-3歲的嬰幼兒提供優先及適切的服務,讓嬰幼兒在安全的環境下得以成長。

  在社會工作局的支持及資助下,中心舉辦『讓愛伴童行』早療推廣計劃,其中家屬支援部份安排了一系列的有關育兒、管教、家居訓練及舒緩家長照顧壓力等以兒童發展元素為主的講座,讓家長們可以與孩子共同成長。

   鐘姑娘表示,對於言語發展遲緩的孩子來說,除了可以透過言語治療堂協助孩子提升語言能力外,家長及照顧者與孩子的互動模式亦會影響孩子的語言發展。

  要有效地與孩子溝通,在互動時促進其語言能力,鍾姑娘建議大家可以留意自己與孩子互動的模式,與孩子互動時可遵守「貓頭鷹」(OWL)原則:

  1. 「O」=Observe (觀察) :
  觀察孩子的喜好及想法,了解孩子遊戲的方式及獨特的喜好。
  2. 「W」=Wait (等待) :
  讓孩子主導遊戲,靜待他們的下一步行動,在適當的時候停止說話。
  3. 「L」= Listen (聆聽)
  安靜聆聽孩子的說話,忌滔滔不絕地發號施令或不停發問,無心壟斷遊戲。      「貓頭鷹」(OWL)原則不但能用於日常與孩子的互動,還能用於與孩子的遊戲,善用貓頭鷹技巧,絕對能有助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與孩子建立更密切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