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歡迎來到曙光中心!
2018 05-10
“教仔都要抖抖氣”家長情緒管理講座▷

  及早介入、及早預防,一直是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轄下曙光中心推行早期療育服務的宗旨。期望抓住治療的黃金期,為1-3歲的嬰幼兒提供優先及適切的服務,讓嬰幼兒在安全的環境下得以成長。在社會工作局的支持及資助下,曙光中心正在舉辦『讓愛伴童行』早療推廣計劃,其中家屬支援部份安排了一系列講座,包括育兒、管教、家居訓練及舒緩家長照顧壓力講座等,讓家長們可以與孩子共同成長。

  曙光中心於4月21日開始了第六場講座,邀請了香港註册社工譚珮兒女士,做了主題為 “教仔都要抖抖氣” 家長情緒管理講座。在過往數個不同主題的講座中,內容都圍繞小朋友的成長里程以及家居訓練為主,唯獨缺少家屬支援部份,我們已經關注到家長情緒支援是整個治療不可或缺的部份,所以透過是次講座,讓家長們明白「教仔都要抖抖氣」!

  講座開始時譚姑娘先邀請家長們畫動物以形容自己面對子女時的情緒狀況,家長們都紛紛畫出不同的動物,如:老虎,家長形容有時面對孩子不乖時,會變身成一隻 “老虎” 。

  另外,譚姑娘表示家長情緒管理十分重要,同時介紹了不同的工具(如:心情溫度計),來讓家長們觀察、了解自己的情緒,並及時找出穩定情緒的方法。講座中譚姑娘更教導家長們做了靜觀呼吸練習,以檢視、覺察當下此時此刻自身的感覺。

TIPS:

1.靜觀練習,是指有意識、不加批評
2.留心當下此刻所浮現的覺察,藉以瞭解自己
3.練習時將精神和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
4.可在YOUTUBE上尋找合適自己的呼吸練習來訓練喔

  “讓愛伴童行”系列講座仍在持續開放報名中,歡迎各位家長報名查詢。附上“讓愛伴童行”家屬支援系列講座時間表,有興趣的家長可報名參加,參加者出席講座時會附送『嬰幼兒成長紀念冊』一本。

1538989161190490.png
家長用圖畫表示與孩子互動過程!

1538989177919605.png
家長們都感受靜觀的練習!!!